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督导组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22:00 阅读数:

202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督导组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交流座谈会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座谈会分为上、下半场,分别是本科教学督导组、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进行经验交流与指导,14位教学督导组专家就本科生、研究生课堂介绍本学期专项督导的相关情况。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副处长邵文郁研究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授、副院长李嵩副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主持,副院长刘继峰教授、杨秀清教授、党委副书记朱晓娟副教授,8位研究所所长、教学副所长,中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以及师资博士后共80余人参会。

座谈会上,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长敏教授、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李巍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校督导工作内容和要求,本学期民商经济法学院听课情况,并就督导组听课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说明。刘长敏教授强调,授课教师在课堂中应坚持以德法兼修为教学导向,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李巍教授指出,督导是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引导教师“备好课、教好课”,督导应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本学期本科督导组在学院共听评课74门次,约占比31.48%,为全校最高;研究生督导组在学院共听评课34门次,听评课覆盖率在研究生专业课程中高达50%。

座谈期间,14位教学督导组专家逐一就本学期听评民商经济法学院课程情况进行交流、指导与反馈。专家们在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水平与效果、学生表现等方面对本院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不足,为教师授课指引正确方向。督导专家与教师代表刘家安教授、胡静教授、焦海涛教授、缪宇副教授、冀放老师就促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水平进行了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

在交流中,教务处与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分别对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表示感谢。他们提到教学督导组专家工作尽职尽责,致力于推动教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达到“以督促改、以导为主”的督导目的。

会议最后,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对的是学生探寻真理的目光、督导检查的目光,在此两种目光的督促、鞭策、激励下,教师应高质、高量完成教学工作。同时面对学生消极对待课堂时,教师应从自身的角度思考,通过提升自我改变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最后,于飞教授再次对学校教学督导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课堂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民商经济法学院会一直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才培养。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督导组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会议持续四个小时,收获满满。民商经济法学院将携手每一位教师秉承初心,不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