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著名劳动法专家Steven Willborn教授为我院硕士生在线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4:49 阅读数:


20213月至5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法学院Judge Harry A. Spencer讲席教授、前院长Steven Willborn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社会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美国劳动法》(American Labor and Employment Law)课程。

Steven Willborn教授是国际劳动法杂志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abour Law Journals)主席、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协会美国分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Labour and Social Security Law United States Branch)秘书长以及《比较劳动法与政策杂志》(Comparative Labor Law & Policy Journal)编委会成员。

《美国劳动法》课程为期八周,共32课时。首堂课上,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对于Willborn教授在线开设这一课程表示热烈欢迎。在后续课程中,社会法研究所丁雯雯老师积极配合Willborn教授的教学,确保了课程的顺利开设。本次课程也受到了国内劳动法学界的关注,若干位外校教师和研究生在线旁听了该课程。


Steven Willborn教授在线授课)


Willborn教授将为期八周的课程分为四部分讲授,细分为十个专题。第一部分“美国劳动法概况”介绍了美国劳动法的基本内容。第二部分讲授集体劳动法,主要涉及工会的组织结构、集体协商、争议行动权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第三部分是关于个体劳动关系法的内容,包括“雇主与雇员的界定”、“劳动合同”和“劳动法上的侵权制度”三个专题。第四部分讲授了“法定保护的权利”,涉及“工资与工时”、“反就业歧视法”、养老和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五个方面的相关法律制度。

Willborn教授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了美国法学院的课堂形式。除了传统授课之外,同学们亦体验了“苏格拉底纠问式的教学方式。Willborn教授将选课学生分成四个小组,每节课由一个小组负责分析当节课的案例。同时,Willborn教授设计了多项中美劳动法比较的话题,作为课后作业和课堂讨论重点。在Willborn教授的引导下,课堂讨论氛围浓厚。经过八周的学习,同学们对美国劳动法的体系架构和司法实践有了较为全局性的了解,同时中美劳动法的比较也让同学们对我国劳动法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名师对话使同学们的思维更加开阔,在丰富知识的过程中,同学们的英文水平也得到提升。


(在线课堂)


社会法研究所历来重视国际学术交流,近年来多次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先后邀请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等国知名高校的名师为我院学生开设国际课程。《美国劳动法》的开设增进了中美两国法学界的交流,提升了社会法专业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对于推动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