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6:27 阅读数:


57-10日,第二届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办。本届竞赛是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与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1个省份的64所高校代表队参赛。本届竞赛由12名法官、40名律师、15名高校教师组成本届竞赛评审团,保证了评审的专业与公平。

57日晚,赛队欢迎仪式暨赛前说明会举办。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老师任启明,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赛队负责人谌洲为各赛队进行了赛前答疑。58日、59日,初赛、复赛顺利进行。赛场下,同学们紧张热切、热情高涨,积极做好赛前准备;赛场上,选手们唇枪舌战、反应迅速,充分展现学子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四所大学进入决赛环节。510日下午分别举行了季军赛和冠军赛。季军赛由中山大学代表队对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胜出,成为本届竞赛的季军队伍。

冠军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之间展开,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李笑、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岐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担任评委。15时许,比赛正式开始。双方表现十分出色,选手们法学功底的扎实以及默契的配合,让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双方就认缴权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比赛结束后,在场评委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三位评委均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付出与努力。同时,为了感谢各位评委的辛苦付出,主办方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向两位校外评委赠送了纪念品。

当日1700许,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于昌平校区礼堂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笑、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岐龙、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耿瑜出席闭幕式。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评委嘉宾和来自64只赛队的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历时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64所高校代表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较量,最终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与季军。此外,颁奖嘉宾还先后为扶琬萍同学颁发了全赛季最佳辩手奖,为宓玉婕同学颁发了决赛最佳辩手奖,为华南农业大学代表队颁发了最佳文书奖等奖项。常保国为本届竞赛闭幕式致辞,庆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的美好期待。

 

据悉,为了加强各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本届竞赛还同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系列高峰论坛。59日下午,高峰论坛法学教学与模拟法庭实践教学举行。特邀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赵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老师徐建刚、西南大学法学院老师范卫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老师樊东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冀放及与会的各赛队老师就法学实践教学与模拟法庭竞赛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做好法学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对谈。

510日上午,高峰论坛模拟法庭与法学学习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周俊彦主持会议。山东大学代表队孙浩然和天津财经大学邵平结合比赛过程的思考与收获进行了发言分享。随后,各赛队代表轮流发言,分享了比赛前后的体会和对于本次竞赛的认识,交流气氛融洽友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