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期蓟门经济法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8:46 阅读数:

2021年5月29日下午2,第四期蓟门经济法创新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平台封禁行为的用户权益保护研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法学学者与来自市场监督管理报社、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闻律师事务所的业界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为开幕致辞与演讲,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孙颖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致辞。刘继峰教授在致辞中就平台封禁行为的用户权益保护问题的基础性概念进行了探讨,从狭义、中义、广义三个层面解读平台封禁行为,并提出对平台封禁行为的规制应如何适用法律的问题,同时他也提出用户应是比消费者更为上位的概念、对于平台性质的界定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刘继峰教授认为应以多元视角看待平台封禁行为,从用户权益保护的角度出发需厘清消费者利益在这类行为所涉及的法律关系中所处的地位。


95713

 

(刘继峰教授致辞)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为平台链接封禁下的用户(消费者)权益保护,由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孙颖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张建书记、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陈剑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吴景明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朱巍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吕来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马宇飞(代表苏号朋教授做书面发言)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本单元中,各发言人主要围绕平台链接封禁行为与用户权益保护的基础性概念与法律规制路径进行了发言,深入剖析了平台链接封禁行为所包含的行为类型与其可能侵害用户权益类型,分析了平台链接封禁行为的成因与潜在的竞争损害,并就用户权益、消费者个体权利、消费者整体利益等范畴的联系与区别进行了深入探讨。





(孙颖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平台链接封禁行为用户权益保护的政府规制与审判实践,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张道阳副司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文宇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焦海涛教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庭马军庭长、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杨德嘉法官、中闻律师事务所李斌律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本单元中,各发言人主要围绕平台链接封禁行为所涉用户权益的可能保护路径进行了发言,从行政执法与司法角度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了对于中小经营者加强行政保护、提起消费公益诉讼、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建议,并就平台链接封禁行为及用户权益的类型化与司法实践中不同类型平台间竞争案件下的用户权益保护考量因素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最后,孙颖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感谢。本次蓟门经济法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