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法典时代民商法解释论的新发展—2020年第二届“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郭恬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0:18 阅读数:



1128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法商研究》《法学》《比较法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私法研究》《中德私法研究》期刊编辑部等协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的民法典时代民商法解释论的新发展—2020年第二届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开幕。三校主办方学院专家团队、协办期刊编辑部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近100位专家学者出席。经前期征文与专家评审,共有来自海内外20余所高校40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作为报告人受邀出席。

(开幕式)

(徐忠波副司长、常保国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赵旭东教授、丁洁琳副主编、于飞院长致开幕辞)

论坛开幕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赵旭东教授,《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编审先后致辞。各位专家教授一致认为,三校联合举办学术活动,有助于促进三校交流合作,有助于推进三校青年学者的成长,并且三校的讨论很有利于民法典时代民商法解释论的完善和新的发展。

(第一分会场概况)

(第二分会场概况)

(第三分会场概况)

论坛共分为三个会场举行,涉及“民法总论、物权”“债法”“商法、人格权、继承、知识产权法”三个主题,每个会场按时间顺序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专题报告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第一分会场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尹飞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叶金强教授分别主持。第二分会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梅夏英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曹险峰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洪亮教授分别主持。第三分会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雷兴虎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许中缘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分别主持。40位受邀报告人逐一发表主题报告,并由与会专家做点评。在点评结束之后,每个单元都进行了将近8分钟的自由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学生代表激情发言)

(李曙光教授宣布获奖名单)仪式)

(颁奖)

(金可可院长总结致辞)

(徐涤宇院长总结致辞)

(于飞院长总结致辞)

最后,闭幕式还增设优秀论文评选颁布仪式,经初评和终评,共有15篇论文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此次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教授主持,并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介绍评奖流程及宣布获奖名单。颁奖仪式上,2020年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最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作总结致辞,共同祝愿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越办越好,发展成为思想交流、理论碰撞的前沿高地。

“全国民商法博士生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次论坛是三校三院第二次联合举办全国性的民商法博士生论坛,各位同学和老师们之间相互交流对于充实民商法司法解释的法理基础具有重要的价值,并期待未来三校三院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开展研讨活动,推动民法典的解释和适用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