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观万园之盛 感家国之强​​——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少数民族学生预科班国情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6:28 阅读数: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于20201028日前往参观“重返万园之园”数字圆明园光影感映展,专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李彤、辅导员闫雪晴一同前往。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数字化光影展示的全新模式,加深学生对圆明园建筑及国家保护文物的认识与了解,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在学习与交流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数字圆明园光影感映展将历时20余年对于圆明园建筑史料和实地勘验的数字采集成果,借助数字成像技术将百年前的盛景再现于断壁之间,运用影音图像科学还原十二生肖水利喷泉重新运转背后的故事。

参观接近尾声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彤老师在现场教学时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的中国是能够保卫人民和平生活的伟大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现在的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法大学子在军都山下首先要练就好本领,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作为的新 时代青年,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参观结束后,甫尔加甫·孟根其才克同学表示:我还没有来得及先去亲眼去看圆明园遗址,就先看到重生后的数字圆明园,我竟有些不忍再去遗址参观。 160年前,在祖国饱受屈辱与苦难时,因外敌的蛮横无理、因我们落后挨打而无力守护我们的万园之园。我们失去了它。今天的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有着绝对无法替代的一席之地。现在我们能够通过数字技术看到过去圆明园的风光,这让我或多或少得到了安慰。但又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历史,化悲痛为力量,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要接手代代传承的接力棒,去做有能力承担时代所赋予我们使命的新青年,我们都会越来越好!

吴祎同学感叹到:碑文、雕塑、变色的琉璃,在过去的征伐与内乱中被摧毁,被践踏。当记匠心,当记辛劳与坚守带来国家宝藏的数字化回归,虚拟拼接、图景复原呈现诗的情怀、画的意境。光影之下,是科技与国魂交织。首钢遗址上,古老与现代交映,历史与未来交融。感恩祖国,感恩学校,今日我们“园”满无缺。

凯赛尔·阿不都克里木在参观中备受启发:圆明园这个承载着帝王们幻想的‘盛世之园’伴随着列强的枪炮毁于一旦,一栋栋华丽的建筑轰然倒下、一件件精美的珍品丢失四方、一片片避暑的园林付之一炬。同时倒下的,是命垂旦夕之帝国的虚弱身躯,随之到来的,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今日,遗址之上,万花绽放、百鸟争鸣、涓涓溪水穿园而过、翠蔓青树高耸挺立。圆明园这个寄托着百姓们期许的‘太平之园’,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美梦成真,一栋栋华丽的建筑得以复原、一件件精美的珍品四方归来、一片片避暑的园林枝繁叶茂。同时站起的,是国泰民安之共和国的雄伟身躯,随之到来的,是一片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