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发展沙龙”第九期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辅导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1:16 阅读数:


    2020年8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发展沙龙”第九期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辅导交流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形式是网络会议。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邀请多名资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辅导专家:民商经济法学院赵旭东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冯晓青教授。学院教师们认真准备,积极参会。 

 

C3B1F

参会专家们合影

147B8

  于飞院长主持会议

本次交流会分为专家介绍经验、专家遂一辅导和教师提问、自由交流三个环节。

上午9点会议开始,于飞院长首先对专家们和参会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总结回顾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发展沙龙”系列活动以往八期主题和内容。他指出“教师发展沙龙”的宗旨是为了全院教师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共同题之解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最高层次的纵向项目,具有重要的学科建议意义和个人发展意义,学校在政策上也给予充分对待。此次沙龙的目的更好帮助学院教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投标,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充分重视并做认真准备。


C6866

赵旭东教授主讲

赵旭东教授首先发言。他对重大项目申报教师提出“四要”准则:要高度重视、要非常认真、要舍得投入、要花大力气。重大项目中标的可能性与投入的时间成正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书的形式内容两个方面,赵旭东教授进行详细分析指出标书的撰写必须做到全面,细致,深入,应具有足够篇幅。他建议投标书版式的设计清晰、一目了然,让评委直观地了解申报教师所表达的文字内容。强调创新点是投标书在内容上的重中之重可从设计、框架、结构以及逻辑等方面设计制作投标书,用以区分与其他竞争者的不同。在内容上,赵旭东教授建议申报教师用比较分析法、历史分析法将自己的创新之处清楚阐明,并集思广益,多听取其他专家学者的意见,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投标书。

204F6

李永军教授主讲

李永军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交流会举办的意义,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李永军教授指出重大项目投标应注意五个点:第一,无匿名申报。重大项目申报是实名制因此撰写投标书第一要务是认真、仔细,申请人要亲力亲为。专家们撰写投标书时,都投入了数月的时间来准备。第二,理解选题。全方位了解选题意义和研究背景。申报教师自己设计并被采纳的选题中标可能性更高。第三,充实投标书。投标书在10万字以下中标可能性低。第四,团队组建的重要性。将业内知名专家请进自己的团队更有益于投标,让评委们意识到申报人有能力整合业界资源,有实力开展重大项目的研究。第五,强调前期成果的重要性。科学研究应不断积累,应具备承担重大项目的实力。李永军教授希望老师能够全力以赴,重视并认真充分地做好准备。

19858

冯晓青教授主讲

冯晓青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应持非功利性目的。他认为,成功申报重大项目是对自己学术水平和经历的认可,是一种国家级的荣誉。申报重大项目须“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树立强大信念必胜信心。他强调以下几点:第一,投标书撰写的过程亦是一个学术研究创新的过程。第二,投标书的完成必须经过项目课题组的成员多次讨论,集思广益。第三,申报教师在认领选题并被批准通过后,要充分理解选题的内涵,即破题”。对选题的定位、含义、研究对象等要有基本的认识。第四,课题组成员选定的重要性,包括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参与者。他们共同组成“大兵团”参与到重大项目的研究之中,其中“兵团”里的成员需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如来自不同学科专业、国家级或省部级单位。第五,投标书的总体论证是关键。强调三个“必须”,一论证对象必须对号入座,不可过于简单、片面,二必须全面把握选题现状与趋势,三主题必须具有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前沿性。达到三个“必须”才能更好的向评委展示申请人对研究主题的掌握程度、前期投入以及研究水平。第六,投标书的结尾可以图表的形式,简洁、直观、大方展示论证内容,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最后,冯晓青教授表示投标书参考文献同样具有重要

147B8

于飞教授主讲

于飞教授在前三位专家分享的经验基础上,结合个人的心得体会,补充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经验。首先,提到重大项目的选题的重要性。而后,强调子课题负责人的选定必须是涉及多方位、多领域的大家、名家。课题组成员的选定能够向评委展示首席专家的资源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实力突出、前期代表性研究成果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自己的课题组,增强竞争力标书中首席专家部分要充分化,最大程度向评委展现优势和亮点。子课题设计同样重要,将其逻辑、体系、创新点等融会贯通,做到五个子课题全面覆盖研究内容,并能体现创新之处。最后,于教授同样指出投标书的形式同等重要,如图表的添加和结构图的展示、文字排版的细节体现等,都有利于将五个子课题形成的体系过程直截了当地向评委展现。

进入辅导和交流环节后,民商经济法学院多位老师向专家一一介绍了拟投标项目选题、课题设计、子课题设计和成员构成的情况提出很多具体问题。

专家们提前查阅了项目投标基本情况,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辅导中,专家们结合不同学科领域特点,给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分析了拟投标课题设计的意义和合理性,并指出不足。专家们逐一辅导老师如何破题立意、如何积极有效地选定课题组成员、如何撰写投标书。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专家们给予老师们极大的鼓励,增强他们的信心。专家们指出,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不懈的努力,态度上要高度重视,研究工作上要持之以恒,应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应持科学研究不变之初心来探索求真。希望老师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和准备。

本次辅导和交流持续了近4个小时。

活动结束前,于飞院长再次代表学院,对赵旭东教授、李永军教授、冯晓青教授致以诚挚谢意!民商经济法学院会向积极参与投标的老师提供充分的帮助和支持,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助益于学院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本期教师发展沙龙”于下午1点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