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0年第3期(总第20期)“并购重整税务风险管理和筹划实务前沿”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09:12 阅读数:


2020年5月27日晚6:30,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邀请北京市华税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华税律师学院CEO魏志标律师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并购重整税务风险管理和筹划实务前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美云教授主持,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担任点评人,2019级财税法全体硕士研究生在线上认真学习并参与了本次讲座。

魏律师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关于并购重组基本政策的介绍。魏律师首先介绍了重组的六种类型—企业法律形式改变;债务重组;资产收购;股权收购;合并以及分立,在此过程中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契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五种税和其他一些税种,如印花税,魏律师详细介绍了这些税种的课税对象和涉及的核心政策。之后介绍了并购重组中的五大突出问题。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魏律师介绍了历史遗留问题,并指出针对大额并购重组必须进行税务性调查。从一则因为并购之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并购后发生损失的典型案例入手,引出了并购重组过程中可能普遍出现的主要遗留问题:纳税申报不合规、欠税、漏税;涉税事项政策适用错误;存在税务争议事项;关联交易转让定价存在问题;过激的税务筹划方案;税收优惠资格有问题以及需开发票、偷逃税等违法犯罪问题,紧接着分析了科技行业、零售行业、消费品企业等特定行业可能出现的主要遗留问题。最后介绍了税务尽职调查的好处,并详细介绍了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过程中的税务尽职调查的特点以及方法。

讲座第三部分从股权架构的设计、交易模式的选择和特殊性税务处理三个方面讲述了并购重组中风险的控制以及如何进行税务筹划。首先,通过案例介绍了股权架构架构对税负的影响,并具体谈到涉及境内、境外的股权架构问题,指出进行税务筹划的关键点。介绍在股权交易和资产交易间进行统筹,以选择税负更低的交易模式,并谈到两种交易各自的利弊;最后,魏律师指出并购重组中最终均会落脚到达到特殊性税务处理,详细分析了两类特殊性税务处理的相关内容。在讲座的第四部分,魏律师详细介绍了并购重组协议中的直接涉税条款和潜在涉税条款涉及的内容,并分析如何进行规定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涉税争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互动不断。在点评环节施正文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的专业性并总结科学的税收筹划和税务咨询应符合以下要求:基础牢、前瞻性、事先性、综合性以及合法性。

最后,李美云老师总结了今天讲座的内容,并谈到涉税问题其实不仅仅涉及税法,还涉及合同法、会计、审计等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启发同学们进行其他专业知识的探索与学习并将实务课程学习与相关理论知识相结合,使专业水平获得较大提升。最后表达了对魏律师对本次精彩讲座的感谢。

 

 

 

 

                                     图文提供:李书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