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财税法前沿讲座2020年第1期(总第18期)“税收学术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6:23 阅读数:

2020年513日晚630,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邀请《税务研究》编辑陈双专主任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美云教授主持,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研究所所长翁武耀副教授、翟继光副教授、李辉博士担任点评人,2019级财税法全体硕士研究生在线上认真学习并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主任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关于税收学术论文概论。陈双专主任提出,研究人员提交发表学术论文,以传播学术成果为主要目的。一篇标准的税收学术论文一定要满足创新性,学术性,专业性,规范性,可读性这“五性”,并对“无性”进行了解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陈双专主任提醒了大家写作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1.注意了解不同媒体的个性和特点;2.了解报刊宣传报道的重点;3.了解税收工作和税务人员的实际;4.了解“两个周期”,一是税收业务工作的周期,二是报刊的生产周期。第三部分讲述了税收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意义,他认为,论文写作是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手段,论文的发表可以促进学术交流,有利于学术积累,论文的发表是发现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进行各项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讲座的第四部分,陈主任就税务论文的选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研究者们从党和国家有关经济税收工作的重点中去挖掘选题;从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点中去挖掘选题;从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法规中去挖掘选题;从报刊以往的宣传报道重点中梳理选题。在讲座的第五部分,陈双专老师从选题,用词,标题,立意,署名等方面介绍了税收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

在点评环节,施正文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的专业性,他表示,今天的讲座不只是写作领域的方法,更是结合了税收学术研究中一些理论实践热点问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编者传播的是学术产品,这份工作对于学术传播有着重要意义。税收是一个综合领域,涉及到多个学科,选题和研究的方法对于我们日常的研究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税务研究》在税务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期刊,收录了许多名家的文章,平台对学术研究和税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展示了学术成果,见证了税制改革。翟继光老师鼓励同学们尝试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教导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对细节问题的关注,对细节的琢磨更能展现出自己对某一问题的思考和造诣。翁武耀老师表示,今天的讲座对19级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有着重要意义,虽然核心期刊和学位论文要求不同,但仍有着重要的参照意义,陈老师在选题方面的建议令人耳目一新,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新的思路。陈老师对论文学术性,专业性,逻辑性的讲解非常透彻,不同的专业名词适用领域不同,要把专业名词抓的精准。最后,翁武耀老师提醒同学们,研究视角的选择很重要,用法学的眼光研究社会问题,是一个创新的好思路。

    

在学生提问环节之后,李美云老师总结了今天讲座的内容,李老师表示,陈老师的讲座让同学和老师们受益匪浅,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同于本科阶段,它更注重学术研究精神。对一个问题的研究最终还是要通过论文的写作展现出来,分享出来。同时论文的发表也能够进一步激励大家的学术创新精神。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严谨和认真是非常重要的,平时注重积累的同学写起毕业论文来也会得心应手,论文写作也能够促进学术能力提高。今天,陈老师对选题,规范,论证投稿等论文创作发表的程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税务研究》杂志为财税法学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感谢陈老师和《税务研究》一直以来对法大的支持,今后要多加强合作,为财税法学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