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退而不休,情怀依旧——记张今、李玉香、陈丽苹三位教授荣休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6:00 阅读数:

 

20191224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为张今教授、李玉香教授和陈丽苹教授举行荣誉退休仪式。会议由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瑛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洪松书记、卢跃副院长,知识产权所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到场参加活动,为张今、李玉香、陈丽苹三位老师送上了深深的祝福。

 

b9852a19f4076b6290313e7af6819eb

↑ 参会教师合影

(左至右前排:陈丽苹、张今、李玉香;后排:孙阳、郑璇玉、杨利华、陈健、周长玲、刘瑛、来小鹏、王洪松、冯晓青、崔平、韦之、付继存、陶乾、佘力焓)

 

活动首先以照片形式从工作经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课外生活等方面,回顾了三位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同阶段三十多年的工作与过往岁月。展现了张今、李玉香和陈丽苹三位教授在教书育人中的严谨认真、在科研工作中的求真务实、在生活中的悠然自得。张今老师的学生更是为老师献上一份视频礼物《最后一课》,视频中张老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选择娓娓道来,同时记录了在张老师于三尺讲台上执教最后一堂课的画面,以及课后张老师对学生寄托的美好祝福,令人感动不已。在照片流逝中,追忆往昔美好岁月。情意无限,晚霞别样。

 

↑老师们对着照片开心地回忆过去

感动之后是为三位老师的荣休献花仪式。由王洪松书记代表学院、付继存老师代表研究所、文方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为三位老师献上鲜花。花语“简单幸福”寓意三位老师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活简简单单、幸福快乐。

 

↑学院代表、研究所代表、学生代表为三位老师献花

王洪松书记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对三位老师的退休表示不舍,并对老师们30余年兢兢业业的付出表示感谢。王书记首先感谢三位老师选择教师职业,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严谨教学,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其次表达了真情实感的不舍。祝愿三位老师,在接下来的人生新阶段更加享受生活、更加开心快乐。也表达了希望三位老师能多关心、多参加学院活动的愿望。第三,王书记借此场合,希望知识产权法研究所能继续团结校友、退休职工,多交流生活情感,讲和睦、重协商,建设温暖民商大家庭。在我国当前知识产权发展机遇下,齐心协力,共创辉煌。最后,王书记祝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愉快,生活幸福。

 

↑王洪松书记致辞

 

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用三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一是留恋,这些年与三位老师共事产生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这种深厚的友谊这是永不磨灭的。第二是感谢,感谢三位老师的不遗余力与卓越贡献,在学生教育和学科发展中承担了大量工作和科研项目。第三是温暖。他讲到虽然退休了但不代表三位老师与我们没有联系了。三位老师对我们专业学科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一直以来都能感到三位老师的温暖。希望三位老师能继续关注关心学科的发展,关注硕博士的教育工作。集体活动将永远敞开欢迎各位老师。最后值此元旦到来之际,冯老师希望各位同事和同学,新年快乐,取得更大成绩!

 

在三位老师的寄语环节中,张今老师表示,退休是人生不可阻挡的一站,但不是终点。虽然不用继续讲课,但不会因此隔断其与知识产权法的联系。希望能在退休后能一心一意在各位老师的支持下继续将剩余的科研任务做好。她回顾了多年以来和李玉香、来小鹏等多位老师之间相处的点滴细节,感谢了多年来同事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帮助和理解,表达了这一段时光的珍惜与留恋。

李玉香老师首先感谢了这个荣休仪式。她表示自己退休既有身体原因,也希望能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她表示会一如既往在知识产权领域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各位同仁珍惜同事缘分,互相帮助,将知识产权法专业做大做强。

 

陈丽苹老师对今天的荣休会仪式表示感谢与感动。认为这个仪式体现了研究所大家庭的温暖和凝聚力。她认为自己工作的三十年,也是见证知识产权法发展的三十年。很怀念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光。陈老师表示自己会利用退休的时光转换生活方式,做更多以前没有机会尝试的事情。她也希望知识产权研究所能越来越好,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劳逸结合。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在场的每位老师都讲述了自己对张今老师、李玉香老师和陈丽苹老师的认识过程,表达了对三位老师的不舍与深深的祝福。

来小鹏老师首先对三位老师对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回忆了自己从2005年来到知识产权研究所与三位老师相处的点滴,对三位老师在知识产权专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来小鹏老师发言

周长玲老师从个人角度表达了对三位老师的敬意与感谢。她讲到自己进入知识产权所后,三位老师对她在业务和生活上的支持颇多,希望三位老师健康快乐。刘瑛老师首先表达了感谢之情,长期以来的合作共事让许多过往的点滴都在此刻涌上心头。其次,她认为三位老师的为人处世有许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是做人做事的好榜样。希望三位老师在未来日子里不忘知识产权团队,生活快乐幸福。

韦之老师认为今天的荣休会让他感觉到知识产权大家庭的温暖与浓郁的情谊。虽然刚加入法大知识产权团队不久,与三位老师没有过多接触,但依旧感谢三位老师的支持,并祝愿她们退休生活健康快乐。

 

韦之老师发言

陈健老师表达了三位老师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所做贡献的感谢,表达了对三位老师荣休的不舍,认为三位的退场是对研究所的一大“损失”。同时也送上了对张老师、李老师、陈老师进入学术自由时期深深的祝福。郑璇玉老师非常感性,表示自己在参会期间一直在回想和三位老师的相处时光。她感谢李玉香老师在各个方面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也表达了对陈丽苹老师神采奕奕、润物细无声的学者风范的向往。谈到对张今老师对自己的帮助时,郑老师认为张老师的品质与爱都沉淀在岁月中,令她受益匪浅。

↑陈健、郑璇玉老师

杨利华老师认为三位老师对待工作教学严谨认真、对待家庭生活真诚负责的态度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予其很多启发。希望三位老师退休后生活幸福,也能继续关照知识产权所的建设。崔平老师感叹时光飞逝,对三位老师在课程教育等多方面对自己的指导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他祝愿三位老师退休之后生活快乐,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常回学校看看。

 

陶乾老师回忆起自己读书期间,听张今老师讲课、阅读学习张老师的研究成果,令自己受益匪浅。她也表达了对李玉香老师对待学术严谨认真的敬佩,希望李老师能继续传递观点。对陈丽苹老师身为女性学者的知性优雅,陶老师表示深深的向往。她感谢三位老师对后辈的提携与帮助,表达了对各位老师深深的祝福。

 

孙阳老师对三位老师三十年来的奉献以及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与件数表示钦佩。他认为法大知识产权专业能由今天的地位与三位老师的的奉献不可分割,希望能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向三位老师请教,并为各位老师送上祝福。付继存老师感谢了三位老师对自己学术上的启发。他认为三位老师在“传帮带”传统与践行中对年轻人影响很大,这种情怀与奉献令他十分感动。他表示会接过教学接力棒,不负期望。希望三位老师荣休生活健康幸福。佘力焓老师也表示了对三位老师的感谢,并希望三位老师的退休生活充实快乐。

 

↑付继存老师

 

49e96df7d0b7ca41a0d28e1d863fd36

↑卢跃副院长(右二)

 

最后,民商经济法学院卢跃副院长进行总结。卢跃副院长对三位老师即将进入一种自由的生活状态表示祝贺。他认为虽然三位老师同时荣休不在教学序列是非常遗憾的事,但教书育人更重要的作用是传承。他希望能将三位老师身上优秀的人文文化与知识产权所的温暖传承下去,希望大家珍视此刻,未来还会继续推进。卢跃副院长还发出了“时光都去哪了”的感慨,但也为知识产权法研究所人才辈出表示欣慰。最后他为三位老师送上祝福,希望三人能够智慧、从容、平安的度过每一天。

 

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作为荣休会的筹备及主持人,宣布张今老师、李玉香老师、陈丽苹老师的荣休仪式圆满结束。她表示,三位老师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奉献的30多年的青春,以及留给我们的知识、精神财富将一直为学院和学科发展以及学生们之后的道路提供指引。

“ 退而不休,情怀依旧!”祝福三位老师一切顺利样样精彩,未来时光别样美好。

(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党支部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