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第二十一期之“师者说”民商师生下午茶 暨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高端论坛(二)——民商事模拟法庭实践教学形式的师生对话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07 阅读数:


       

   2018年12月9日上午,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第二十一期之“师者说”民商师生下午茶暨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高端论坛(二)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38会议室成功举行。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任启明老师作为主持嘉宾,与“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队员及2018年第一届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的参赛高校代表队队员进行了对话与交流。

   

   首先,任启明老师对各高校代表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模拟法庭的不解之缘,并强调了模拟法庭活动作为法学实践教学形式之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应该积极把握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本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各参赛高校代表队的代表队员各抒己见,纷纷就“模拟法庭经历与法学学习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队员提出法学是一门“说服人”的艺术,并分享了自己此次比赛的心路历程;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队员将模拟法庭与辩论赛进行对比,认为模拟法庭更注重焦点归纳;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队员结合自己的模法比赛经历,总结了在备赛及打比赛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队员从庭辩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两方面谈了模拟法庭活动的意义;清华大学代表队队员主要分享了自己参加模拟法庭竞赛的经验,并对前期准备和庭审表现的关系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队员表示模拟法庭竞赛是趣味性与竞技性、精巧理论与司法实务的结合。任启明老师也和所有到场的队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解答了队员们在备赛及比赛过程中的疑惑。


   紧接着,“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队员代表周俊彦同学和章豪同学分享了他们参加“理律杯”、北京市模法等竞赛的经历和感想,主要就“问题设计”环节分享了自己的独到经验,并对比了民商事和刑事模拟法庭的区别,认为民商事模法中双方当事人的对抗性更强,需要更加注重法律逻辑的推演。


   接下来,第一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的赛队代表队员从评审规则、赛程安排、赛制设计、赛后交流等多方面提出了对本届比赛的建议及对之后竞赛的期待。


   最后,主持嘉宾任启明老师对模拟法庭竞赛进行总结发言,并再一次对各位代表队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至此,第二十一期青年教师工作坊之“师者说”民商师生下午茶暨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高端论坛(二)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