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九讲——“从高通案谈电子产品之公平交易”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0:48 阅读数:

“名家大讲堂”第九讲活动现场

2018年11月2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九讲,邀请到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兼发言人陈荣隆作为主讲人,为法大本硕生主讲“从高通案谈电子产品之公平交易”。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担任主持人,并邀请了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所焦海涛副教授为与谈嘉宾,共同对与谈话题进行探讨。


时建中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时建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高通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全球各国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情况,引出今日值得探讨的重要议题,并将话筒交给了陈荣隆教授。


陈荣隆教授主讲

陈荣隆教授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从中美贸易战的宏观视角出发,抽丝剥茧、融会贯通,将高通案背后所涉及的经济、法律、政策、乃至外交因素,容纳到轻松活泼的演讲当中,既有精到通透的观点,又让全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陈荣隆教授为讲解高通案,做了大量铺垫,为法大师生提供了广阔新奇的视角。首先陈荣隆教授将高通案放置于中美贸易的大背景下,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的发展,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延伸,以及移动通讯5.0主导权的争夺,将高通案推向了大国相争的风口浪尖。这是一场法律战,同时也是一场贸易战,单一视角的分析会让我们失去对全局战略的把握。为此,陈荣隆教授引用中国先人智慧,以万物为师来凝练国际社会的纷繁复杂,他认为看待美国Trump,既不是灰犀牛也不是黑天鹅,而应视作鲶鱼,既要防微杜渐,更应化威胁为动力。陈教授着重为我们介绍了台湾对高通公司从处罚到和解的重大转折,不同阶段均基于何种考量因素,在此提到一个重要理念: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并非全然对立,而是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经过全盘考量,化阻力为助力,借外力发展自己,并且实现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有效平衡。

 

陈教授最后总结,公平交易法,或者称之为反垄断法、竞争法、经济法,是保护产业竞争之法,更是保护一国经济主权之法,一个国家的经济法学家应当成为国际贸易战争中的重要智库和坚强后盾!


肖江平教授、孟雁北教授与谈


刘继峰教授、焦海涛副教授与谈

与谈环节,各位与谈嘉宾均对陈荣隆教授通透的法律理解和宏大的观察视角报以崇敬与赞扬。时建中教授率先用简短的八分钟,从中国大陆法的视角对高通案进行了清晰透彻的剖析,为接下来的与谈做铺垫。 

 

北大肖江平教授站在高通公司代理律师的视角,启发同学们应当如何为其辩护,高通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存在严重不公平的问题。人大孟雁北教授则提到反垄断法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各国的逻辑结构均大体相同,却也因为立法选择的差异而各有不同,各国对于以合同法还是反垄断法处理此类事件,选择了不同的规制路径;而亚洲反垄断法,亦具有一些区别于欧盟美国的亚洲特点和亚洲特征,值得探究。法大刘继峰教授注意到台湾公平交易法修改了十次,而大陆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了一次,反垄断法未改,需要进一步跟上市场变化的需求。同时,台湾高通案巧妙的把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融到一起,是非常值得参考借鉴的思路。法大焦海涛副教授则补充了高通公司在处理器芯片方面的市场力量背景,引导同学更细致的分析高通公司市场支配地位应如何认定。


同学们积极提问

提问交流环节,法大两位本科生,针对商业模式的理解进行提问,时建中教授解释,复杂遥远的商业概念可以通过不断解构,来实现与法律关系的对应。


颁发纪念证书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风趣幽默的谈吐,清晰透彻的思路,加之宏大广阔的视角,陈荣隆教授不仅向法大师生传递了关于高通案的法学见解,更为法大师生提供了学法用法的新思路与高目标!

 

本次讲座在满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