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三讲“中国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5:35 阅读数:

 

“名家大讲堂”第三讲现场

2018115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三讲,在昌平校区端升楼阶一成功举办。此次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湖南大学教授、博导王晓晔教授为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主持,讲座中国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开展探讨。学院同时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吴韬教授、郑州大学张素伦副教授,以及我校国际法学院戴龙副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焦海涛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同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继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继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王晓晔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影响力:王教授80年代开始赴德国研究反限制竞争法,培养了大批竞争法的专业人才,全程参与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的制定,对中国竞争法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堪称中国反垄断法第一人

王晓晔教授主讲

随后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王晓晔教授奉献了一场全景观式的学术讲座。首先从反垄断法的宗旨入手,提出反垄断法就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保护竞争、反对限制竞争。并深入探讨了反垄断法与合同自由、所有权保护、经济宪法之间的关系,引发同学们对反垄断法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重要地位的思考。随后,王教授总结了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过去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结合大量现实案例,着重发表了对中国反垄断法现存问题的认识。王教授指出,我国目前反垄断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如出口卡特尔豁免、反法第55条等均存在较大问题;法律适用中也存在法院和行政执法机构对RPM不同思路,进而导致执法乱象的现实矛盾;且行政垄断如何有效遏制,公平竞争审查如何落到实处,反垄断执法机关独立性能否实现这三项内容,均是中国反垄断法亟待解决的难题。最后,王教授强调反垄断法本身也尚待完善,打破行政垄断任重道远,执法独立性有待提高,而完善反垄断法和做强反垄断执法队伍是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殷切期盼。

 同学们现场积极提问

在王晓晔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问题,王晓晔教授、刘继峰教授,与谈嘉宾吴韬教授、戴龙副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分别做了细致解答。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互联网行业相关市场如何划定、支配地位如何认定;行政垄断的规制效率;公平竞争审查的实施问题;承诺制度的适用标准;没收财产和民事责任的关系;反垄断执法机构合并后的新问题等。王晓晔教授认为,关于罚款1%-10%的细化,应在具体案件中根据企业规模、实践等问题具体分析;名称上的中国反垄断法实际上应为反限制竞争法。刘继峰教授援引俄罗斯反垄断执法机构独立性和分工细致的特点,来回应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本身存在的需进一步改进的几个方面并表示在互联网行业垄断行为上应当谦抑。

吴韬教授评议                         戴龙副教授评议

张素伦副教授评议                    焦海涛副教授评议

与谈环节,吴韬教授针对行政垄断问题,阐述了中国现今双轨并行的法实施体制。戴龙副教授则对比中、日、美不同的反垄断法的模式,认为各国均有所不同,并非全然优劣之分,应结合国情理性看待。张素伦副教授提出三个观点,一为反垄断法名不副实,应为反非法垄断,二为反垄断法保护的是竞争,而非保护个别竞争者,三为前沿课题如互联网反垄断、数据反垄断均离不开基础理论的研究。焦海涛副教授则对王晓晔教授提出的思考表示赞同,并总结了本次报告的整体思路,勉励同学们多读案例,来更深刻的理解讲座的内容。

颁发纪念证书、纪念照片及合影留念

最后,刘继峰教授对本次讲座总结指出: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反垄断法具有非常宽阔的空间,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此类问题;对于本科同学们学习而言,应当多读案例,从案例中找出文本上的问题;对于研究生同学而言,应当掌握产业经济学和反垄断法原理,进行深入研究。

让我们共享来自竞争的繁荣!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