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成就自我——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第一、第二党支部团体心理辅导暨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7:58 阅读数: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博士生党员相互交流,提高博士生党员心理健康水平,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于2018年6月28日18:00至20:30在学院路校区开展了博士生团体心理辅导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民商1502班回信及北大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丰富团体辅导经验的王慧琳老师担任活动领导者。此次活动由三项内容组成,分别是提升团队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探索内心世界。

经过简洁有趣的“滚雪球记人名”和“警察抓小偷”两项热身活动后,同学们快速熟悉起来,形成了轻松热烈的气氛。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展开“提升团队合作”活动。同学们分为两组,每组八人,目标为全组成员均站立在一张四开报纸上,足部不得落在报纸以外,达成目标后将报纸对折成八开大小,继续尝试站立。各组同学发挥集体智慧,团结一致,喊着“一二三”口号同时抬脚。两个小组都顺利实现活动目标。

随着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的参与兴趣越发浓厚。王老师接着引导同学分组进行“增进相互了解”的接龙式访谈活动。发问者从王老师事先准备的问题列表中选取三个问题,回答者如实作答后再作为发问者向下一位同学提问,接龙完成全组同学间的问答。问题包括:“说出你最擅长做的一件事”、“你曾有过的巅峰体验是什么”、“你最希望做到的事是什么”和“你最需要鼓起勇气做的事是什么”等。同学们回答的内容非常相似,都表现出了对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担忧。这一环节有效发现了博士生压力的重要原因,王老师提示大家要学会调节心情,应对困难。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探索内心世界”,同学们围坐一圈,以年龄为横轴,以满意度百分比为纵轴,画出“人生满意度”折线图并向其他同学讲解。这一环节中大家直面内心,详细展示了自己成长、求学、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每位同学都在介绍的最后提出了将来的目标,认为尽管过去曾遭遇挫折和不快,仍希望未来不断进步,收获人生果实。王老师请同学们以“我喜欢”、“我感恩”、“我相信”、“我期待”为开头说出心声,希望同学们保持愉快的心情和稳定的情绪,无论在学业、事业还是家庭方面都努力实现目标。


团体辅导后,博士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1502班回信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同学们昂扬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应勇担重任,严谨务实,投身人民,做当下的追梦人、未来的圆梦人。

此次博士生团体心理辅导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活动,同学之间了解程度加深,合作能力提升,压力得到释放,态度更加积极向上。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国梦为奋斗”的信念,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本次活动显著提升了支部凝聚力,为支部今后在博士生当中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