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本学期法经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7:26 阅读数:


本学期以来,由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主办,学院学委会承办的法经读书会活动在我校昌平校区分三次成功举行。青年教师工作坊成员、商法研究所任启明老师交流分享了阅读《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中英文版)一书的体会与收获。

首先,任启明老师在上一学期读书会分享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回顾的内容包括《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一书的前两章节。在为新加入的同学介绍所分享的主要内容外也帮助原有读书会成员巩固了之前所交流的成果。

本学期任启明老师在分次开展的读书会中,主要与我们进行共度的部分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第三章。在前两章的基础上,第三章的内容着眼于合同关系的治理,对于不同交易模式下所引起的合同治理方式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在读书会中,任启明老师跟随作者著书思路,以对不同经济制度的研究考察引入,进而引出作者将不同经济制度抽象成为特殊经济制度的思想。特别是对威廉姆森跨越学科进行的制度比较后所提出的核心问题——合同问题,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读与分析。此外,老师在共读时更加注重对于英文原文的理解,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英文阅读能力,更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厘清相关概念,更好的理解作者的本意。

在多次的讨论中,任启明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在理解原作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大家参与思考,分享读书收获。同时,任启明老师还注重分享阅读和学习方法。在引导同学们阅读本书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学习复杂法律知识的同时注重相关交叉学科的涉猎与了解,从而有利于在阅读法学以及更多社科类书籍时能够游刃有余,从更高的视野角度审视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通过对于法经济学相关经典的阅读与讨论,读书会这一形式能够帮助同学们从经济学角度理解法律规制的原理,从而更好地学习相关的部门法。

经过本学期法经读书会进行的书籍分享,同学们无论是思考热情还是阅读兴趣都得到了极大的调动与提高。在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阅读障碍与问题能够得到更具体、及时的解决,充分发挥了读书会这一学术辅导形式即时性和交互性强的优点。通过不断地提问与解决问题,同学们从往日课堂上的被动获取知识向主动学习转变,每一次短短的三个小时读书会都让人收获颇丰。

本学期以来,青年教师工作坊在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多次类似的读书会活动,进一步明确了青年教师工作坊成立的意义,强化了青年教师工作坊旨在实现青年教师成长和学生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双重效用。据悉,读书会下学期还会继续举行,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