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十九期读书沙龙——“‘白夜追凶’与证据科学”施鹏鹏老师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民商新闻中心编辑部 王欣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9:12 阅读数:


2017年11月13日晚,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的第四十九期读书沙龙——““白夜追凶”与证据科学”于端升楼40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鹏鹏老师担任嘉宾。他从近日热度很高的“白夜追凶”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证据科学的知识。

 

 

活动伊始,施鹏鹏老师首先指出了我们常见的几种阅读错误,并就如何阅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要注意揣摩书本中的思维方式、用建构性的思维看待问题,在拓宽阅读领域的同时要学会阅读外语文献,并且随时记下感想。

随后,结合网剧“白夜追凶”中的具体案例,施鹏鹏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罗卡交换定律、证据之镜原理等证据科学知识。同时老师还以章莹颖案、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等真实案件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溯因推理等侦查中常用的推理方法。对于网剧中的一些人物及情节,老师从专业的视角做出了点评,也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虽然证据科学、证据法的很多基础知识对外人有很大吸引力,但施鹏鹏老师强调这些都是需要经过大量严谨踏实的研究、甚至是枯燥的阅读才能真正融会贯通的。这些阅读的过程和体验是艰难而快乐的,同时这门学科对于所有优秀的法律人来说都是基础性的学科,否则任何事情都只能是上帝视角、空中楼阁。

最后,同学们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问题。有同学以“东方快车谋杀案”为例,与老师共同探讨了真实案件与由其改编而成的文学及影视作品的异同点。有同学提出了关于刑讯逼供得出的证词是否合法化的问题,老师由此为大家介绍了重复性口供、由证到供等审讯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对于同学们疑惑的如何在生活中进行写作的问题,施鹏鹏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要注意记录生活中的小事,并尽量做到立意深远、字斟句酌,最终形成习惯。

施鹏鹏老师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白夜追凶”中的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些关于证据科学的小知识。本次读书沙龙活动既增加了同学们对证据科学的兴趣,又带给同学们有关阅读与写作的建议。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工作人员送上了现场活动照片作为感谢,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在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发出的阵阵掌声中,第四十九期读书沙龙——施鹏鹏老师专场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