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技与物欲笼罩下的精神困境——赵文彤做客第四十七期“读书沙龙”

作者:民商新闻编辑部 刘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09:07 阅读数:

2017年11月1日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第四十七期读书沙龙在逸夫楼4040正式举行。本期读书沙龙以讨论科技变革、社会变迁与人的关系为主题,我校人文学院的赵丹彤副教授通过深入解读《了不起的盖茨比》,同时引领大家共同探讨,让大家在精神的碰撞中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回望过去读书沙龙的形式,赵文彤老师表示虽然以讲座的形式有其特点,但她更愿意以读书会的形式,与大家一同畅游书海,同时,老师也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拘谨。现场气氛顿感轻松。

 

 

 

随后,赵老师阐释了近些年《了不起的盖茨比》备受广大读者喜爱的原因。在解读过程中,该书创作的时代背景显得异常重要。那个时代,美国梦高高飘扬;那个时代,经济回暖,遍地黄金。物欲不断膨胀,人们不断的追寻着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所带来的感官感受,却丝毫不能遏制灵魂愈发空虚。对比近些年的中国,人们生活质量不断上涨,却没有与之对等的精神生活。《了不起的盖茨比》,给了大家一个追寻的方向。

 

紧接着,四位同学迫不及待的主动上台,与大家分享书中的感悟。第一位同学将该书的作者菲茨杰拉德与主人公盖茨比相似的人生轨迹进行比较,让人唏嘘不已,同时也为大家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书、品书。第二位同学则介绍了她自己在阅读这本书时的独特感受,后两位同学为大家朗读了书中触动心弦的句子和抒情神秘地段落,“我既是当局者迷,也是旁观者清”,让人不禁浮想联翩。

最后的问答环节更是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积极提问,还不时因观点的不同而相互争论,看似平静的会场,却暗含着思想的交锋。还有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出疑问——“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什么了不起,他们解释道:从现在来看,盖茨比不过是一个对初恋念念不忘以至于做出错事的人,而他所牵挂的初恋也不过是一个虚伪奢靡的拜金女。老师温言解开同学的困惑,她说,大家在评论过去的著作及其人物时,一定要记住,不要用当今的价值观去评判他们。大家要把自己带入那个时代,用当时的目光来看待这一切。盖茨比的伟大,在于尽管他处于那个纸醉金迷的世界中,也没有丢弃本心,而是把曾经的美好升华成一种信念,希冀曾经的单纯重现。

“读书沙龙”活动的举办,旨在使法大学子在自己所学习的专业之外能更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知识,提升法大学子的文化素养。本次读书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它以全新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盖茨比”的世界,去追寻那一点“绿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