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阎晶明老师做客“群思读书会——从百草园说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15:32 阅读数:

 2017年10月11日晚,民商经济法学院群思读书会第一期“群思读书会——从百草园说起”于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阎晶明老师莅临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人间鲁迅”。

  开场阎老师即以“百草园”“风筝”“藤野先生”三篇经典作品为例,说明对于生活中的小事,鲁迅先生有着与常人不同的解读。他指出,鲁迅的经典之处正在于能从微末小事中产生情感与思考,进而发掘出事件的深刻意义与价值。“他是一位诗人。”阎老师引用周作人先生的话,如是说,“鲁迅并不写诗,但他会用诗化的思想思考事物。”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谈及鲁迅在今天的影响与争议,阎老师引用了郁达夫在鲁迅逝世后的追怀之语,并以普希金之于俄罗斯,莎士比亚之于英国,泰戈尔之于印度作比,阐释鲁迅对于当今中国的意义。同时提出疑问,为何在当今社会鲁迅的巨大影响力仍局限于文学圈?为何同样是文化巨人,鲁迅在国人中的普及程度却远不如其他国家的巨匠?

  接着,阎老师结合自己的新书《鲁迅箴言选编》《鲁迅演讲》和《鲁迅还在》,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品读鲁迅过程中的感悟。他从“人群中的智者”“笑自以为是者”“冷眼看世界却心怀赤诚”“解剖别人也更严格地解剖自己”以及作品《夏三虫》,鲁迅的抽烟逸事等不同方面分享了他对鲁迅的理解和感悟,让鲁迅的形象从刻板与符号化中走出来,一个有血有肉,有着精神芬芳与人格魅力的鲁迅形象立刻浮现在同学们眼前。

  随后的座谈环节,阎老师分别与三位同学分享了鲁迅对当代大学生的启发,语文教材中的鲁迅等话题。阎老师也对当代大学生作出寄语:大学生最好读懂一两个人,不一定要是鲁迅,可以是文学,哲学或其他某一领域的大家。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阎老师也亲切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勇敢投入文学创作,中国文学仍有无限可能。

“经典文学对于当代青年来说,依然有极大价值,依然值得阅读。”阎老师言简意深的总结,留给我们无限思考。读书会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依然沉浸在阎老师睿智而发人深省的发言中。同学们走近了鲁迅,更收获了一种走近经典的方法与态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