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讲啦!民商经济法学院创新法律实务课程新学期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22:59 阅读数: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关于“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创新法律实务课程开课,共有53名同学选修了本学期的课程。


创新法律实务课程是民商经济法学院和北京市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而联合开设的新型课程。2015年以来,共有221名同学选课。课程将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以切实提高法科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将律师的创新实务作为重点,带给学生广阔的视角、深入的启发和最新的行业动态,让同学们在走出法学院之前了解律师行业的发展、律师的思维方式和律师的执业技能,强化法科学生的实践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学期第一课由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高级合伙人李孝霖律师主讲,以“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为主题。李孝霖律师旁征博引,从古代的讼师制度到现代舶来的律师制度,从恭亲王与蒲安臣,到袁世凯与曹汝霖,再到邓小平对“中国需要30万律师”的期望,引导同学们从多样的视角看律师,讲述了中国律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全国律师执业的基本状况,“截止2017年初,全国执业律师人数超30万,年增长率9.5%,居世界第三位,但同时我们不得不认识到,在中国,还有300多个县没有律师”,以北京为例,他展示了律师事务所的排名、律师的流派以及执业律师的基本收入等情况,深度剖析了律师的执业现状。最后,李孝霖律师结合法科学生的成长,为同学们提出了学业方面的建议。


 第二节课由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芳律师主讲,以“律师执业艺术谈”为主题。李芳律师从“你眼中的律师?”出发,启发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比了律师与法官等其他法律人的职业环境差别,从年薪收入、生活成本、幸福指数等多个维度,结合法学院毕业生的职业选择,解读了律师的执业现状。随后,李芳律师从律所选择、区域选择、业务定位三个方面,讲述了“为什么做律师?”;以“法匠精神”为核心,将律师的职业能力体系作为重点,分析了律师应具备的职业能力、职业礼仪、职业道德等多个方面的综合素质。她鼓励同学们在律师黄金时代来临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