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教授沃尔夫冈•多伊普勒(Prof. Wolfgang Däubler)和戴蓓蕊(Prof. Barbara Darimont)莅临我院社会法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16:36 阅读数:

2017710日上午九点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与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合作主办了法大社会法学术沙龙第十一期“数字化与劳动法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德国不莱梅大学法学院沃尔夫冈•多伊普勒教授(Prof. Wolfgang Däubler)、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仁恺(Christoph Pohlmann)、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项目主管周汇敬、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显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闫冬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阎天助理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杨飞副教授、胡彩肖副教授、陆伟丰副教授、李娟副教授、郭忠臣老师和博士研究生丁皖婧等参加了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张宁担任翻译。

会议由赵红梅教授主持,在赵红梅教授和仁恺先生做了热情洋溢的简短致辞后,多伊普勒教授做了主题为《数字化给劳动法带来哪些改变?》的报告,从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数据保护、家庭办公及移动办公、平台经济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进程给劳动法带来哪些改变,劳动法应作出如何应对,参会的学者对这一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艾伯特基金会和社会法研究所一致决定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合作,争取申请于2017年底再合作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以深入探讨这一前沿问题。










201792日下午两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主办了法大社会法学术沙龙第十二期“德国社会法的最新发展”。德国路德维希港应用技术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戴蓓蕊(Prof. Barbara Darimont)莅临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为我所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德国社会法的最新发展” 的精彩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刘继同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王显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所所长赵红梅教授、杨飞副教授、陆伟丰副教授、李娟副教授,娄宇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韵等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娄宇副教授担任现场翻译。

戴蓓蕊教授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德国社会保障法的最新进展以及社会法学术研究的最新动向,包括退休年龄改革、长期护理保险的护理等级设计、法定医疗保险的经办机构竞争、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法律关系等等中国学者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与会者进行了深入并富有成效的研讨,大家普遍认为戴蓓蕊教授的报告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中国社会法理论研究和实务改革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会后,戴蓓蕊教授还和刘继同教授以及赵红梅教授共同讨论了未来的合作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