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民法研究所举办荣休教授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9日 11:09 阅读数:

 6月27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民法研究所由所党支部组织举行了“党员主题活动日暨荣休教授座谈会”活动,所内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已经退休但退而不休的刘心稳教授、刘新熙教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民法研究所作为一个集体,从来不区分形式上是否已经退休:所有退休的同事永远是民法所的集体成员。

 

荣休教授座谈会是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的一个“传统项目”。近年来,随着陆续退休的教师增多,民法研究所将此项活动办成了常规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民法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易军教授主持了现场活动。

本次荣休的去年下半年与今年上半年退休的教授,他们分别是姚新华教授、鄢一美教授与李显东教授。

姚新华教授深情回顾了他1983年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本校的历史,特别提到了包容兼蓄的法大民法研究所的历史风格传统,并鼓励年轻一代继续发扬这个传统。姚老师非常详细地回顾了在80年代初民法所引入其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力量,奠定了法大民法的师资力量的基础。

另外一位荣休主角鄢一美教授则谈到了“退而不休”的退休生活:心态上要保持从未退休的区别;行动上,不仅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状态,还在继续钻研学术。鄢教授也分享了退休后自由安排生活、外出旅行等的经历。

李显东教授是本次唯一以65岁荣休的教授。李显东教授回顾了自己“好不容易”考上研究生的历史,以及持续进步攻读论文博士的历程。李老师还给与会的每一位同事赠送了一幅证明中国古代固有民法的拓片,作为留念。

学院副院长李永军教授深情回顾了民法研究所的优良传统。李教授主持了民法研究所近些年的集体备课,以及法大版本的《民法典》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强调了集体力量的重要性,强调了老中青三代学人帮传代的优良传统。李老师向三位荣休教授鞠躬,感谢他们对民法研究所、民法学科的无私奉献。

民法研究所所长刘家安教授代表民法所向三位教授馈赠了荣休礼物,并且邀请三位教授退而不休,继续参加民法研究所的各项学术活动,支持并帮扶年前教师的成长。

与会的其他教师们,以今天欢庆部分教授的荣休为契机,充分交流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民法研究所教师的梯队建设等、教学工作的安排等。

分党委书记王洪松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代表学院向荣休的教授们致敬,感谢他们对学院多年来的支持与贡献。法学教育与评估中心、科研处及比较法学院的相关民法学科的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执笔人:陈汉;摄像:陈汉、郭文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