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李树忠副校长为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开展专题辅导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16:21 阅读数:



5月17日,为进一步全面准确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更深刻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为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辅导,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洪松教授,辅导员代表、毕业年级学生党员和新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专题辅导由王洪松主持。

 

李树忠首先介绍了总书记考察我校的全过程,表示总书记选择考察我校,表明了党中央对我校办学成绩和人才培养的充分认可,也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和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法大师生来讲,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三个主要论述出发,结合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结合高等法学教育的发展路径,结合我校的办学传统和历史,为与会师生深入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是长期的重大的历史任务”,李树忠详细阐述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特别从我校的办学历史的视角,分析了法治建设发展与国家繁荣稳定的关系。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顶层设计,“新十六字”方针的提出,实现了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的重大变革;重大改革任务的有序推进,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改革的成效也是前所未有的,当然由于历史的限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所以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长期的重大的历史任务。

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李树忠从“法治人才”概念的提出背景谈起,强调了法治人才培养对于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解了法治工作队伍的构成变化,以及法治工作队伍的构成变化对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产生的影响,进一步说明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他根据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从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法学学术自信、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德法兼修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法学教育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提出了法治人才培养改革“坚持、改进、调整、创新”的针对性目标。

“当青年走向社会时,把人生履历写的工整干净,我建议同学们能够养成四种思维习惯,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学会正确认识和处理问题。”李树忠解读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的希望和嘱托,针对法科学生的特点,结合司法考试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变化的实际,详细分析了法学专业青年学生职业发展的新机遇,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法治信仰,对法治中国建设充满信心,养成良好的职业伦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积极投身于法治实践,立志做大事,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王洪松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院青年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与健康成长成才相结合,在学习中注重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努力掌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活动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不断推向深入。他特别指出,希望参加本次专题辅导的毕业班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校的时光,通过系列文明离校毕业活动,以最完美的法大状态、民商状态,开启人生的新起点,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过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精彩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