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17:38 阅读数:


近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成员围绕“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开展了热烈讨论。青年教师们认为,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我校考察,并对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等提出新的方向和指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学教育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对广大法学教师的肯定和鼓舞,更是向广大法学教师发出的时代号召。

青年教师工作坊召集人、学院商法研究所任启明博士表示,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的培养需要与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的发展方略和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需求密切联系。作为高校青年教师,需要同时完成两项使命:第一,在科研工作中,应当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关注我国国家治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形成“有底气”“有自信”的研究成果;第二,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当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色,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理念和法学学科教授给学生。

1608班理论导师、商法研究所葛平亮博士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法学教师,应时刻以培养卓越的法治人才为己任,以教育学生立大志为建设我国现代化的法治体系而奋斗为目标;应克服一些浮躁之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静心读经典;立足于我国的国情,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培养学即能用的法治人才。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感到深受鼓舞、特别温暖,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1604班理论导师、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孙阳副教授表示,一方面,作为高校教师要全心全意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另一方面,当好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位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在这个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成为推动国家民族进步的正能量。

青年教师工作坊成员、财税金融法研究所苏洁澈副教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明了新时期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注重“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的问题,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为学校的法治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据悉,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一直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于2016年成立了青年教师工作坊,作为分党委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自成立以来,工作坊成员充分发挥多学科的优势,开展协同创新,邀请老教师开展传、帮、带,提升工作坊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举办了11期学术辅导专题讲座,1500余名同学参加,得到了院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