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聘请赵红梅、易军教授举办研究生论文指导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15:19 阅读数: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我院举办了研究生论文指导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社会法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和民法研究所副所长易军教授。讲座于下午两点在学院路校区新地103教室准时开始,现场座无虚席,我院研二硕士研究生将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我院研究生工作办负责人李嵩老师简单介绍了我校及我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写作、评阅、答辩的基本规则要点,并着重强调了研二硕士研究生面临毕业论文开题,举办这次讲座对提高同学们论文写作水平有重要意义。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赵红梅教授首先提出了“研究生为什么写论文”的设问。她接着解释认为:同学们写论文的目的不是为了能顺利毕业、获奖或者发表论文争取拿奖学金,也不是为了拓展学习课堂教学以外的新知识,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创新观点、提升、展现自己的创新和写作能力。同学们写不好论文,或许有个认识上的误区使然,即认为你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今后不会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因此没必要在写论文上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但其实,同学们若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拿出半年1年甚至更长时间心无旁骛地写1篇像样的论文,真正提升自己的创新和写作能力,将大大有助于提升职业竞争力,同时自信心、诚信理念得以确立、意志品质也得以增强。

在同学们对写作论文的目的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之后,两位教授进一步讲述了如何进行创新性论文的选题。易军教授首先解析了三个选题创新标准:1)开辟新的研究领域;2)采用新的研究方法;3)使用新的研究资料。赵红梅教授对这三个创新标准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和补充。她认为,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要考虑是否真有学术研究价值,避免确定出一些没有人研究过貌似有新颖性但其实属于旧瓶装新酒低水平重复的选题;而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实现创新或许更适合同学们的既有水平,但也需要知悉创立新的研究方法属于更有学术价值的创新。同时她提出了另外一个创新标准,即对已有学说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核心性独创性观点——这使得论文有贯穿始终的研究命题,她认为这种创新对真正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和写作能力最有挑战性。

接下来,两位教授具体讲述了选题方法和技巧。他们共同强调了以下几点:1)选题应当建立在基本穷尽研究领域已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并能指出已有研究的明显不足且本文预计可以超越已有研究,这才能将其确定为选题;2)选题应当单一明确,切忌写作多主题论文;3)选题应当尽量表达作者独到的学术观点或其他方面的学术贡献;4)应当“小题大做”而非“大题小做”。
再接下来,两位教授对学术规范进行了一系列讲解,内容贯穿论文的摘要、引言、正文、结论以及注释和参考文献。他们具体分析了同学们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常出现的错误,介绍了规范的写作要求,并强调这些体现学术规范的细节能够反映作者的勤奋程度和情商,也是评阅、答辩老师尤为关注的部分。

讲座的最后设置了提问环节,两位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论文指导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