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召开主题为“法学教育改革: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教学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3日 00:00 阅读数:

2008年12月19—20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召开了以“法学教育改革: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为主题的2008年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费安玲副院长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研讨会。张桂琳副校长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

在开幕式上,费安玲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近期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在介绍本次教学研讨会召开的背景时,费老师指出,法学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学科,在不断的改革中,如何提炼本科法学教育的规则和值得传承的传统,并在法学本科教育工作中加以遵守与弘扬,应该成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的问题。这次会议把法学本科教育的历史与现实之对话作为讨论主题,并着重探讨师德建设与教学质量、年轻教师的培养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张桂琳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多年来一直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不仅学院的教学工作组织的卓有成效,教师们的工作成绩卓然,而且无论是学院还是教师都以认真负责的主人翁态度积极主动地对法学本科教学进行多方面、多层次地讨论,提出了许多十分有益的建议。目前,法学本科教育改革是整个社会和法学教育界关注的热点,值得全校教师深入研讨。我校五十多年来法学教育实践,特别是经过本科教学评估以后如何在我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发挥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法学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为中国的法学教育与法学人才培养做出我们的贡献,以推进我国法治现代化进程,这些都应成为全校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最后,张桂琳副校长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上,学院院长王卫国教授和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光进副教授亦分别发表了致辞。

王卫国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30年前法学教育的情景,感谢给予法学教育多年支持的学院教师们的无私奉献。王卫国院长希望教师们在如何看待教师职业、如何成为一个有德有道的称职教师、如何给学生以更多的爱心和学术指导等方面进行思考。他希望教师们真心对待每一节课、对待每一个学生。因为有师道者才能是一个有尊严的教师。

王光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我国的法学教育也走到了重要的关头。纵观我国法学教育历史,在肯定巨大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忘却不足,在应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同时,对改革中的好的传统还应该坚持和坚守。对于在校生,除了教授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外,还必须重视培养其崇高的人格、良好的习惯、高尚的情操。聚焦到法学教育的师德建设与教学质量,核心是热爱学生,发扬民商经济法学院独特的优良传统,追求卓越,崇尚学术传统,用教师的高尚情操影响学生。建设好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教师队伍,推动法学教育。

本次研讨会表彰了在 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期间公开发表教改论文的24名教师和管理工作者。

在接下来由王涌教授主持的第一议题“师德建设与教学质量”讨论中,刘心稳、姚新华、霍玉芬、陆伟丰、魏敬淼、杨秀清、王蓉七位教师分别就法学的传统模式各抒己见,进行了畅谈。姚新华教授就法大的法学本科教育中值得弘扬的做法和传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刘心稳教授就师德、师道问题重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教师应当不做损害学生的事、不做损害学校名誉的事,教师应注意教态、教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教案教法的研究。

在由李东方老师主持的第二议题“年轻教师的培养”讨论中,杨萍、赵红梅、胡静、纪格非、王萍、于飞、杨飞、竺效老师先后发言。杨萍、赵红梅两位老师根据自己从教十余载的感想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告诫。其它青年教师从自己到中国政法大学几年来的工作感受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想法。

在第二天分组讨论中,各小组教师也针对师德、师道、教师规范、学生规范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学校、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

本次研讨会在在下列方面有着重要意义:1、总结了30年来法学本科教育,也总结了我院建院以来的本科教学经验,具有重要的回顾历史、正视现实、面向未来的继往开来的意义;2、在目前处于法学教育改革的重要转折阶段,通过讨论,加强教师对提高法学本科教育水平的关注与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们的作用;3、发扬光大民商经济法学院的优良传统,尊师爱生。

19日晚,全院教师还参加了“民商骄傲——民商经济法学院200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晚会”。获奖学生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院教师,同时也增强了各位教师作为民商一员所感受到的使命与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