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成功举办2008年秋季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0日 00:00 阅读数:

2008年11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08年秋季论坛在学院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教师及一、二年级研究生、二百余名本科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秋季论坛是民商经济法学院院内各学科学术交流的重要大型学术活动,是我院连续六年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论坛分为两部分,一是由教师提交学术论文,进行评奖;二是设置论坛现场,紧紧围绕与目前社会生活、国家立法密切相关的热点性、焦点性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2008年秋季论坛的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主持,校长助理兼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每一年秋季论坛都有很多新面孔,也有不同的主题,今天要讲的是耐心,是恒心,持之以恒。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有一个目标,要追求学术和真理,要静下心来,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研究问题,进行一点一滴的积累。学院要利用秋季论坛这个学术平台,不断地讨论,不断地产生真知灼见,不断地接近和发现真理,以进行慎终追远的学术追求。

接着,曹明德教授介绍了本次秋季论坛优秀论文的评奖情况,本次论坛共收到42位教师的48篇学术论文。经过评审专家对论文的理论性、现实性、论证方法的充分考虑,最终评出2008年秋季论坛获奖论文15篇: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陈景善、来小鹏、刘继峰、刘少军、马燕、张力、韩波、胡利玲等八位老师获得了三等奖;戴孟勇、邱星美、冯晓青、侯佳儒、郑尚元等五位教师获得了二等奖;易军、赵红梅等两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颁奖典礼结束后,三场专题论辩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个专题,论坛论辩热烈、共识争鸣交替闪现、不同观点互相激荡,创造了真诚沟通的良好学术氛围。

第一场:作为一项法律制度的公司社会责任

本场论坛由商法研究所所长王涌教授主持,主讲人为经济法研究所的徐晓松教授、商法研究所的吴日焕教授、民法研究所的戴孟勇老师和于飞老师,由北京大学的蒋大兴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的陈景善老师为本场点评。论坛第一阶段先由三位主讲人阐述自己的观点:徐晓松教授从如何更好调节个体和社会利益冲突的角度出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对于一项法律制度的公司社会责任,在我国公司法作出成文规定之前,国外就有相当生动的司法实践,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先例,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借鉴,并在此基础上对公司法第五条进行了解构;吴日焕副教授简要的介绍了公司的社会责任的产生及演进,指出公司的社会责任理论是对公司理论的一种修正,公司的社会责任理论的概念上的模糊性决定其作为一种裁判规则需要与其他规范进行有效的协调和衔接;民法所的于飞老师则从民法的视角,则提出了三个理论的困惑:公司的社会责任理论自洽性的困惑、公司的社会责任作为一项独立的法律制度必要性的困惑、我国突出公司社会责任妥当性的困惑,并在此基础上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的剖析;最后,民法所的戴孟勇老师对1993年公司法的第14条和新公司法的第5条进行了比较,围绕着公司的社会责任可不可以作为一个裁判规范来使用、公司的社会责任主体、场合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在师生充分互动的基础上,蒋大兴教授、陈景善老师为本场论坛作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对于公司社会责任的立法出台时机、规范性质、如何进入裁判的过程进行了精辟的评述。

第二场:食品安全与生产安全的法律责任追究机制

本场论坛由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李东方担任主持人,主讲人为经济法所的刘继峰副教授、薛克鹏副教授、竺效老师、民事诉讼法研究所的张力老师、国家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司严冯敏副司长,由学院的曹明德教授担任点评人。严冯敏副司长指出,食品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诸多问题的一个充分反映,这涉及到发展与规范,要保证责任落实必须建立完备的责任追究机制;刘继峰副教授以详尽即时数据和历史资料论证了食品安全规范的紧迫性;薛克鹏副教授则指出要通过设立权利义务规范,来实现社会观念的演变,要通过构建一个完备的责任追究机制来改变目前凭借传统责任追究制度难以进行有效责任追究的无奈现实,并在此基础上对责任追究的权利主体、承担责任的形式、追究责任的程序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竺效老师则从从法律制度的供给和运行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法经济学的阐释,认为法律制度的有效性、公平性正当性、技术性决定了法律制度的有效性,要从理性的角度进行责任追究机制的构筑。张力老师从民事程序法的角度指出对于受害者的补偿往往是通过诉讼的形式,但当前的民事诉讼体系很难有效解决这个责任追究的问题,建议应当在普通民事诉讼之外构建公益诉讼等制度。之后,曹明德教授围绕食品安全与生产安全这一焦点,进一步作出了精彩点评。

第三场:金融安全的法律保障

本场论坛由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主持,民商院分党委书记王光进老师、财税金融法所的李爱君老师、人民大学的徐孟洲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岳彩申教授为主讲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邱海洋研究员和岳彩申教授共同担任点评人。李爱君老师认为金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金融工具具有脆弱性。经济创新增大了金融监管的难度经济创新改变了金融业基础客体条件。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是金融风险的加倍放大与金融监管与经济创新不搭配的必然结果;王光进老师指出:美国金融业全面创新,但监管乏力,次贷危机发生后,我们要进一步反思美国的经济模式,并对我国存在潜在的金融危机风险及应对进行了充分阐释。邱海洋研究员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四个关系:财政与金融关系、实体经济与金融关系、国际货币体系问题、法律和经济的关系,并从这四个角度对论坛的焦点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岳彩申教授认为,我们的现有法律制度是在实体经济的角度构件的,对于虚拟经济规制无力,目前应该重回制度干预的立场,进行干预和监管,控制系统风险,并在点评中进一步提出了面对虚拟经济应该建立一整套完整制度,并树立起一金融消费者为主体的理念。

为期一天的秋季论坛于下午5:1 0圆满结束,与往年相比,本次论坛邀请了校外多名知名学者、专家参加进来,进一步加强了论题的现实性、讨论的互动性和学科的交叉性,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