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抓住关键环节,上好新生入学“大思政课” ——民商经济法学院深入开展本科新生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0:22 阅读数:


金秋时节,4822022级本科新生齐聚民商经济法学院,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为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20229-10月,民商经济法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学习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坚定理想信念

民商经济法学院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作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91日,学院以线上分享会的形式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全体本科新生参与了线上学习。大家集体重温了总书记考察法大以及给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新闻联播,并由2022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研究生邵经纬带领新生学习。邵经纬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从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三个方面同新生分享了他对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践行。2022级新生撰写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学习动力,积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立志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党委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厚植家国情怀

99日,民商经济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秀清、副院长刘继峰、副院长朱晓娟、副院长于文轩、副院长戴孟勇,各教学研究所、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吴香香、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全体2022级本科生在线上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彤主持。教师代表吴香香教授分享了法学学习的方法,勉励同学们未来四年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校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杨雁舒以及新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崔哲嘉分别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杨秀清教授讲话,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她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对新生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大志,能够心怀家国天下,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二,让大学生活不留遗憾。勉励同学规划好大学四年的生活,专心于学术研究,体验丰富的学生活动,建立真挚的同学情谊……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选择,不留遗憾。

                               

举办多种形式的“户外班会”:增进相互了解

为增进新生间的互相了解,93-4日,2022级本科生9个班级分别在校园的户外场地开展大学生活的第一次班会。各班精心组织,通过个性化的自我介绍、“破冰”小游戏、才艺表演、主题发言、政策解读等环节,让班级同学迅速熟络,班级氛围逐渐升温。在户外,同学们畅谈大学规划,目标理想,展示才艺,讲述成长故事,很快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还与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进行了连线,送去同学们的关心和问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彤参加了2208班的班会,代表学院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建立规则意识,与同学和谐相处,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辅导员姚国强老师和张桂芹老师也分别为同学们提出希望。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助力强身健体

学院始终坚持体魄铿锵,逐梦无疆,崇尚阳光,活力民商的体育运动理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形成了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工作目标。为使新生了解学院的体育文化,910日,学院开展了运动队选拔赛,每名新生都参与了一项体育运动的比赛。新生在赛场上不断加速、不断超越,充分展现了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和运动精神。“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选拔赛后,新生切身感受到了民商院拼搏进取、力争上游、永不言弃的体育运动精神,赛场上也增进了新老生间的情感交流,部分同学赛后选择加入到民商运动队大家庭。



为引导青年学子强健体魄,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1-103日,学院组织开展 “校园涂鸦跑”国庆特别篇,学生通过组队方式参与活动,小组选择校园内指定地点拍照打卡后,解锁爱党爱国诗句提示,并根据诗句物象提示择一设计图案,以接力方式完成跑图并使用运动软件进行记录。涂鸦跑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并积极踊跃报名。活动中,同学们带上“国庆特别版”手环,跑出了五星红旗、二十、73、党旗、爱心等为祖国庆生的图案。赛后,同学们共同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对党和祖国进行深情寄语。


    组织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责任担当

    101日,学院40名本科新生代表参加了“国旗下话成长”升旗仪式。上午9时,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师生庄严肃穆,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升旗结束后,一起聆听了民商经济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阿尔达克·哈德力分享的自己携笔从戎、投身军营的经历。最后,同学们齐唱《歌唱祖国》,挥动国旗。升旗仪式结束后,民商经济法学院40名本科生代表交流了观看升旗的感悟,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诉说强国有我的决心。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励学生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学院举办了“庆国庆、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体新生征集微视频、书法作品、绘画作品、主题征文等,同学们通过拍摄祖国的大好河山、记录自己为强国而奋斗的学习时光、为祖国写下三行情书、用自己的民族语言书写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等方式歌颂祖国,喜迎二十大。

民商经济法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新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