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2007年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9日 00:00 阅读数:

民商经济法学院2007年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辩论会现场

选手合影

11月23日,随着民商经济法学院新生辩论赛班赛决赛的尘埃落定,2007年度新生赛季的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此次比赛,增强了07级各班级之间的交流,同时培养了班级同学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辩场上言辞往来中彰显智慧、思维碰撞间展现风采,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辩论的独特魅力。

9月28日,经过精心的准备,2007年民商经济法学院新生辩论班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为三班对八班的9进8附加赛。正方八班的观点是大学生炒股利大于弊,反方三班的观点是大学生炒股弊大于利。双方辩手在辩场上妙语连珠,虽为新生初次比赛却都淡定自如,展现出非凡的气度与风采。本场比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观众席上座无虚席。07级学生辅导员代丽丹老师为首场比赛致辞。最后,八班凭借着良好的团队配合战胜对手晋级下一轮。此时前来观看双方辩手精彩表现其他班级的同学也已跃跃欲试。

10月10日,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进行。首先进行的是A组比赛,第一场由八班(正方)对阵五班(反方)。辩场上双方不分伯仲。经过评委们艰难的抉择,最终八班同学获胜顺利晋级。第二场比赛同样精彩,七班险胜六班晋级半决赛。

次日,B组比赛经过两场激烈的较量,九班和四班同学分别击败各自对手,相逢半决赛。

10月17日,半决赛在八班与四班和九班与七班之间展开。经过实战的演练与互相之间的磨合,各班辩手的实力与初战时相比已有了明显的提升,无论是陈词的质量,手势的运用还是临场应变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首先进行四班同八班的比赛,八班为正方,四班为反,围绕“黄金周利大还是弊大”这一主题开展讨论,双方辨手有理有据的分析,大量生动的举例,把辩论带入佳境,赋予了这个辩题契合实际的现实意义,引发观众的深思。最终,八班同学险胜四班,昂首进军决赛。紧接着是九班同七班的比赛。九班为正方所持观点为“大学生兼职利大于弊”,七班为反方所持观点为“大学生兼职弊大于利”,比赛场上,双方辩手攻防结合,言语机锋,论据充分,论证严谨,对对方提出的问题迎面直对,见招拆招,有力地维护自己的立论。经过评委们认真客观的评判,最终九班获得了另一张通向决赛的入场券。

经过三轮比赛的角逐,八班与九班两支杰出的队伍对阵决赛。11月23日,双方辩手以饱满的热情吹响了决赛的号角。正方八班,观点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反方九班,观点为成大事者也拘小节。正反双方论证清晰、逻辑严密,赋予这一哲理性辩题以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从一辩立论陈词到自由辩论环节,整场比赛高潮迭起。双方四辩慷慨激昂的总结发言更是为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最后经过评委团激烈的争论与定夺,07级九班最终夺冠。比赛结束后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董宁博老师致辞,他指出我们在锻炼口才与思维能力的同时,更要去体会辩论的精神所在,要在其中真正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通过新生辩论赛班赛的举办,加强了各班级间的联系与交流,培养了新生的集体荣誉感,锻炼了同学们的资料整合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与应变能力,与此同时带动了学院浓厚的思辩学术氛围的营造。

本次比赛为2007级新生的大学学习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会用辩论中求实的思维求索于法学的殿堂,砥砺学术,严谨治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