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后盛世时代的大学生——“品书阅世”论坛第九期蒋方舟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0:00 阅读数:

记者 张天宇 张荣

10月29日晚7时,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第九期“品书阅世”论坛蒋方舟专场“后盛世时代的大学生”在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七岁提笔,声名鹊起,现伏案主笔新周刊的新锐才女作家蒋方舟莅临现场,反思当代大学生之困境,并鼓励大家与书为盟,品读人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嘉宾蒋方舟开始了今天的精彩演讲。首先,她以法大近期嘉宾俞敏洪的演讲内容为引言,回顾自己伊始的大学生活---踌躇满志却又忐忑不已。当谈及大一成为《新周刊》杂志的特约记者并担任主笔的经历时,她感触颇深---“我的文章以批判为主,直指向网络上骇人听闻的中国,水深火热的社会,及这个扭曲的时代......然而真相是复杂多面的,社会和生活经验的缺乏,使我只能想象自己的敌人。”学会及时总结与反思,是她和大家分享的人生感悟。随后,蒋方舟女士又以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大事件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盛世”的涵义----“此时国家鼎盛,国民为天之骄子”。之后,她又借蔡元培先生指出的教育弊端(即极度的国民教育,极端的实利教育),并引用西南联大学生对教育体制的抗争史,为学子们描绘了理想的教育及其体制。但提起当代教育,她另有看法。她认为当代学生从幼儿园就学会了抢凳子的游戏,即出生就注定了竞争。如今的教育场所就像山寨版的公司,开设各个专业均是为了谋利。她通过对法国五月学潮的简单介绍,帮助我们发现了大学教育的问题,即趋同化并建议我们立足现实,指向不可能------“改革自己”。

最后,蒋方舟女士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与台下学子展开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交流,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达到了深度交流与学习的目的。期间,她回答了诸如“思想是什么,有深度的思想是什么,写作是为了谋生吗?”“如何生活而不是生存?如何更好的生活?”“如何对待别人的误解?赞赏和批评之间怎样平衡?”等问题。从她的回答中,我们感悟到到:个性不是叛逆,不是不服从,而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从批评中学习,不要刻意讨好他人,保持现有状态;规划不易突破,不期而遇更美;要注重应该写什么,而不是成为谁;不要问太多,不要等太多,行动起来。这些真实的感受,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越发令人深省。

提问环节结束后进行了赠送礼物和签名售书环节,众多同学激动地拿着蒋方舟的新书排队签名。走出逸夫楼,秋风吹来阵阵凉意,但同学们还在热烈讨论成长路上的得与失,我们期待着下一期品书阅世论坛的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