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舍得——人生大智慧——记民商经济法学院第十六期读书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00:00 阅读数:

(记者:相斐)

2013年5月8日下午四时许,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举办的读书会之读书沙龙活动(第十六期)在端升楼405成功举办,本期主题是 “心包太虚,周量沙界,品味舍得智慧”,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刘震老师就星云大师《舍得》一书与同学们探讨人生大智慧。

刘震老师首先解释了自己为何要选择一本佛教大师的著作。他从自己的导师几年前在国外偶遇星云大师讲起,从他的“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看出他作为禅宗的一代大师的广见。星云大师通过《舍得》一书,品味人生哲理。接着,刘震老师讲到“如何读书”的问题——要重视书之缘、书之理、书之用。今日大家齐聚于此便是书之缘,通过读书结识了有价值的朋友;读书,一定要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到生活中去,以指导自己的生活。

《舍得》反映给我们的其实是人生,老师又挑选出书中的一些话,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与我们分享他的感受。“人生始于规划与心愿”,要想追求成功,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起点,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同时也与个人的心胸气量结合起来,在面临选择时要做出正确的决断。小时的我们,会摇头晃脑地背诵“人之初,性本善”,而“与人之交,始于友善”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善是人之为人的根本,学习其实是一个向善的过程,通过反思认识到自身的恶并改正,这便是善。我们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用动态、浮躁的态度看待问题,一味追求速度,体现出自身视野的局限性。这时换位思考、冷静地观察问题便是很好的解决办法,即“将心比心,好好休息”。他还谈到最近大天伦决赛双方的争吵问题其实就是没有站在他人的角度分析问题,冲动地按照自己认为对的去做。人们常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那这里的“错”究竟指的是什么呢?是一种比较还是一种既定?事实上,这句话的本意在于强调错在道德属性上的含义,而不是我们普遍认为的一种相对概念,绝对意义上的错误其实是指违背自然属性的行为。

最激动人心的互动环节到了。一位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三不朽指的是立功、立德、立言,那在这个欲望洪流的世界里,怎样坚守自己的德行呢?刘震老师回答道我们毕竟是人,没有必要追求完美,只要明白道德的价值就够了;至于如何坚守,就应该多读书,将书中的道理运用到生活中去,书会带给你一种你意想不到的力量来抵抗外界的诱惑。虽然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但一定要勇于面对,在不触及他人利益的同时也不能违背自己的理想。

在刘震老师睿智的言谈中,我们对人生又有了新的思考。多读书,享受书带给我们的哲思与智慧。刘老师带给我们的饕餮盛宴我们将铭记于心,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