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大学生学习方法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00:00 阅读数:

(记者:张尧)

5月9日晚上7点,端升楼106正进行着一场精彩的关于学习方法讲座,这场讲座由民商经济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学生会承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教育不缺逻辑思维,需要注重发散思维”,为我们主讲的是山西财经大学谭建立教授。

谭建立教授从大学生学习及日常生活应注意的问题入手,重点讲解了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方法,将大学生应当注意的问题分成三方面讲述,第一方面,他强调大学生要学会思考,锲而不舍,坚持思考,成就成功。谭建立教授谈到如何思考时指出,我们要通过造烛求明,读书求理,养成正确的观念来自思考。我们要学会思考,思考可以使人平静,有自己的灵魂和信仰。人只有拥有了独立的思考才算拥有独立的灵魂,而这对于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这决定着我们将来人生的深度和广度。

说到信仰,就进入了讲座的第二方面。何为信仰?信是人类对世界的无知,仰是一种对存在的无限性的敬畏,两者加起来就是信仰。而我们的灵魂信仰决定命运。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就如飘荡的抚浮萍,将会被历史洪流所吞没,而一个有着强大信仰的人,才能够创造历史,改变历史,在此,谭教授又为我们举出了几个历史名人的范例,再次强调了信仰的重要性。

谭建立教授旁征博引,撷取生活中的大量实例论证自己的观点。整个报告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妙语连珠,引起在场师生共鸣。最后再说到我们法律学生在学习法律时的公正问题。老师举到了哈佛大学的一个问题,火车离轨后是杀一人还是杀五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的注意,紧接着老师引出了责任公正的概念。谈到了我们在学习法律时要注意的问题,观点发人深省,令人回味无穷。最后,谭建立教授倡导大学生要“读书明理,用心领悟”,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把自己培养成一名真才实学、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且还与现场的师生互动,不断地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困难。

最后,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此次报告会使学生明确了大学学习和生活目标,教给了同学们学习方法和为人处事技巧,对他们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引导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