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金雁做客民商读书沙龙解读《倒转红轮》中的俄罗斯历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00:00 阅读数:

(记者:哈大卫)

2013年5月8日晚6点30分,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七期读书沙龙在端升楼402成功举办。本期金雁老师将以自己近期广受好评的作品《倒转红轮》为话题,带我们走进俄罗斯知识分子的群体形象。

首先,金雁阐述了写作这本书的缘由,她认为,中俄之间历史、国情的相似性,使得研究俄罗斯知识分子的群体面貌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的历史,这将有益我们反思过去、发现未来。从幼年时的关注故事情节到逐渐了解社会背景,再到实践中领会现实与书中的差异,金雁从宏观架构上观察中苏历史发展的异同,从两个轮回的历史轨迹中探索人文智慧。她对俄国历史的兴趣,经过酝酿,最终写下了这部作品。

闷热的天气虽让人烦躁,但影响不了同学们探寻书海求知的热情,窗外长绦低垂的柳枝不时送来令人神怡的清爽气息,与屋内扶轮问路,回溯俄国百年新路的点点滴滴相映成趣。一幅幅广阔的俄罗斯历史画卷在我们眼前铺陈。从贵族解放到贵族造反,影射出俄国文化巨星辈出;从地广人稀劳动力不足,影射出远东的排华政策,从狐狸型、刺猬型、工蜂型的知识分子,影射出愤青,激进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金雁老师侃侃而谈,风趣道:“从专业定位到畅销书的反差来看,中国还是有希望的,有这么多人愿意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

金雁话音刚落,一位同学便提出疑问,就索尔仁尼琴的文化保护主义联系到当今的保守派与自由派之争,提出应该设置一种制度来促进文化发展。而金雁则认为文化的滞后性不能依靠制度来揠苗助长。在宗教信仰强烈的俄罗斯,人们认为人不在看,上帝在看。在信仰缺失的当今社会,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逐步改变。当一位同学质疑以外人介入苏联历史研究的合理性时,金雁老师提出三个优势:一是旁观者清,少了些民族狂热性;二是视角和切入点新颖;三是对异质和外族独特性的灵敏感知。同学顿时点头称是。

时间在在激烈的讨论争辩中流逝,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走向尾声。金雁老师最后诚恳地叮嘱大家,做学问务必多问、敢问几个为什么,是真话就要敢讲。在这场思想的盛宴中,同学们与老师一起探讨学术知识和思想观念,不仅增进了知识,更明白了做学问应有的精神和态度,获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