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团学工作 > 正文

总统为什么靠不住——记民商经济法学院第十四期读书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0:00 阅读数:

(记者:邓颖)

4月23日晚7点,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的端升楼,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沙龙正在热烈的进行中,本期嘉宾是刑事司法学院方鹏副教授,他为我们带来的推荐读物是《总统是靠不住的》。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方鹏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走近美国,更多了解美国法律及政治制度。

读书沙龙伊始,方鹏老师以自身求学时期的读书经验和如今的读书现象作了比较,风趣诙谐地指出了现今的法律学习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同时他也为我们讲述了在波士顿的亲身体验,从一个求学者的角度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美国。在方鹏老师看来,《总统是靠不住的》是《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丛书中写得最好的一本,作者继续以信件的形式,从“美国总统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开始,用一连串的故事,层层铺排出美国政治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深刻地了解美国是如何在自身的制度系统中,通过“平衡和制约”去实施对权力的监督和限制。

紧接着,方鹏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读罢本书后对美国总统地位的看法,希望能对同学们的阅读有所启发。首先,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最无能”的总统,他的权利受到极大的限制。其次,美国总统是没有钱的总统,美国总统的年薪在五次提薪后达到了40万美元,而这个数字在美国仅仅是一般收入。第三,美国总统是透明的总统,不仅他的财产会受到监督,他的私生活也会收到监督。

同时,方鹏老师也提醒同学注意,这本书写于1998年,距今已有15年。而且作者林达多从中国人的眼光看美国,以没有融入美国文化的角度来分析,因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这本书的阅读,应该从多个角度出发,既看到书中讲到的正确之处,也要与我国现阶段的现实相结合,不能偏听偏信,做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历史和现实。

最后,在方鹏老师结束了自己关于这本书的一点心得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尖锐而不失睿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方鹏老师耐心而详细的回答。师生于倾心交流中得到了新的感悟与体会,令彼此的读书心得得到了机进一步的升华。至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第十四期读书沙龙圆满落下了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读书沙龙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大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