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抓好人才培养——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与教务处班子成员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1:19 阅读数: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以及学校党委的相关工作安排,民商经济学院党委与教务处班子成员于10月8日开展了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联合学习研讨。学校主题教育督导联络组第二指导组组长焦玉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副处长王为、邵文郁、宋婧博、王强、翟远见,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副院长(主持工作)于飞,副院长卢跃、杨秀清、刘继峰参加联合学习活动。学习研讨由王洪松主持。

本次联合学习活动由卢春龙、刘继峰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卢春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内容,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围绕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和新时期高等教育如何充分利用新技术,深化课程改革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代表教务处对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围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和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目前开展的相关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刘继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内容,谈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与认识。刘继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深刻的思想基础和精神价值,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具体到自身分管工作,刘继峰指出民商经济法学院承担的教学课程总量大、专任教师队伍数量多,在全校人才培养工作中都肩负着重要使命,扮演着关键角色。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变化得外部环境,注重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融入团队,发挥优势,激发潜力,不断提高学院教学工作的显示度。

通过研读和集体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高校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

随后,宋婧博、邵文育、王强、翟远见、王为、于飞、卢跃、杨秀清分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实际分管工作,展开了相关交流和研讨。于飞在发言中讲到,法学人才培养工作关系到国家依法治国重要战略的实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最核心的任务就是人才培养,学院一直以来都坚持把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摆在首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一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配合好学校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条件,不断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发展。

焦玉学代表学校主题教育督导联络组在讲话中对联合学习形式和学习过程给予充分肯定,民商经济法学院与学校教务处分别在教学机构和校部机关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个部门采取联合集中学习的形式,将更有利于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密切业务联系,共同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作出更大的成绩。焦玉学结合自己的军旅经历、法大工作生活经历谈了自己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认识,道出了一名法大老党员的心声,在场每一位党员同志深受教育。

王洪松代表学院党委在总结中感谢学校党委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视,感谢指导组组长焦玉学亲临现场指导,感谢教务处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准备、积极交流,特别感谢教务处一直以来对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的力量源泉。法学院校的教师党员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要通过反复锤炼党性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作为使命,切实做到“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并就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了重要讲话,2018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青年学生回信,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总书记考察我校时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实现中国梦、中国法治梦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