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民事诉讼法研究所“庆七一参观学习活动”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00:00 阅读数:

2015年7月6日,为庆祝党的生日,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全所教师到北京市门头沟“爨底下村”和“马栏村”革命纪念地,举办党日参观学习活动。

“爨底下村”,实名“爨底下”。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该村位于京西门头沟斋堂西北狭谷中部,解放前属宛平县八区,现属斋堂镇管辖,距京90公里,海拔650米,村域面积5.3平方公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爨底下村”108户,500多口人,先后有七、八十名年青人参军、参政、参战,有34名烈士为国捐躯,4人致残,全村百分之八十的农户为军属、干属、烈属。解放后数十人在外当官,仅司局级干部就近20人。现如今,信步在“爨底下村”,明代老村遗址、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古碾、古磨、古井、古庙无不使人感悟历史,感悟苍桑。

“马栏村”也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辖区,距斋堂镇政府5公里。作为抗战旧址,马栏村内散布着很多有历史故事的老房子,它们点缀着这个古村落。在村民们的保护和爱护下,马栏村至今还保留着抗战时期挺进军十团团部、弹药库、枪械所、通讯站、供给站、伙房、医院等旧址。乡情村史陈列室是一个传统四合院,这里也是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之一。院子门口的指示牌上写着“此院落为萧克故居。1939年挺进军司令部设在马栏后,萧克曾在此生活和休息。现今,在室内可以看到文件柜、马灯、八仙桌、太师椅等萧克将军曾使用过的用具。

据说在1997年时,马栏村全体村民捐款,修缮旧址房屋,村民纷纷送来萧克将军等使用过的文物和用具,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村级抗战陈列馆。这些文物能完好地保留至今,得益于马栏村村民的爱护。马栏村还有个奇特的地方,就是地上用砖铺成的红线,红线指引着一个个遗址,每到一个遗址,红线就会出现一个箭头。这里的传统建筑都是用颜色不一的石头砌成,为了保留传统和原貌,修缮的时候,没有使用洋灰。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广大教师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无数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正是由于几代优秀中华儿女的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才使中华崛起、民族复兴成为可能。广大党员应当把此次活动汲取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金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