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制定问题清单,着力查找短板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00:00 阅读数:

近日,为了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四个清单的要求,按照学院分党委的部署,学院10个教师党支部和47个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结合导读清单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同时重点查找不同类型支部和党员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制定问题清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洪松、党务秘书于丽、全体兼职组织员、辅导员和理论导师参与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

在党支部学习讨论中,各支部认为在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多年的努力,党支部在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党建工作格局和模式。比如在教师党支部中党支部书记兼任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组织集体备课、老党员开展传帮带、教师党员荣休座谈会等活动;在学生党支部中以学生党员先进性样板工程为基础,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建立了学生党员“1+X”制度,组织了“正青春”优秀学生党员走进中小学开展宣讲、学生党员暑期法治青春基层行、学生党员践行核心价值观等一些列主题明确的品牌活动。

问题梳理过程中,根据各支部向分党委报送的相关材料,教师党支部具体有四点:第一,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深入,教师党员尚未完全认识到以党建促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强党建的重要意义,没有将党的建设有效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来开展;第二,教师党支部建设保障机制有待提升,包括教师党支部书记选聘保障机制、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活动经费保障等;第三,教师党支部党建内容和形式单一,从目前来看大多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交流会等形式为主,缺乏创新,对支部成员吸引力不强,影响到了党支部凝聚力建设;第四,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尚待提高,在教学科研工作的压力下,教师党员自身发展不足,存在着重视专业而忽视理论学习,影响了教师党员对于自身理论修养的提升和参与支部活动的精力投入。

学生党支部认为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党支部建设制度化有待深入,其中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支部成员的责任分工制度、管理奖惩制度仍需健全,才能避免支部书记“一人唱戏”的被动局面,保证党支部发展的合理分工与运转动力;其次,学校和学院层面对于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待加强,特别是对于正式党员的教育管理,目前对于正式党员的教育管理主要以党支部为主体,而不论是组织活动的吸引力,还是内容形式的创新性,学校和学院显然更具优势,也更能起到教育管理的实际作用;最后,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学生党员还存在着入党动机不端正、基础理论知识不足、对自身要求不严的问题,党支部书记不作为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支委工作要加大投入,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尚需提升。

学院分党委认为,学院现有57个党支部,党员926人,党支部数量大,党员人数多,党建工作面临的任务重。正确认识党支部的现状,深刻思考不同类型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着力查找短板,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前提。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所有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均已顺利开展2次以上相关活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氛围浓郁,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分党委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落实四个清单,坚持学习教育的经常性、基础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理论指导下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实事求是地进行认识与反思,坚持“一支部一计划”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