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校第三期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00:00 阅读数:

2016年5月21日、5月28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别在昌平校区和学院路校区举办分党校第三期教育培训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洪松,党务秘书于丽及全体辅导员和兼职组织员,本科生、研究生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500余人参加学习教育。

我校人文学院李凯林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华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凯林教授以“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的二律背反及法治建设”为题,从中国现代化发展中的问题争议切入,分析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西方政治伦理学的逻辑差异,强调了法治建设对于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都经历过经济发展与道德失衡的对立,解决路径就是加强法治建设。法治建设的基本点是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社会秩序和道德伦理,法治建设的完善将是经济发展和道德失衡对立的扬弃。离开现实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抽象伦理不是法治建设的第一性标准。中国共产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方法,中国法治建设的探索完善将为未来中国在科技文化方面的后来居上奠定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

张秀华教授以“历史的逻辑与马克思主义观----如何恰当地理解本真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对国内外马克思主义观进行历史梳理,系统阐述了历史的逻辑对马克思主义观的重要意义,强调不能抽象、孤立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应在历史逻辑下解读和反思,才能摆脱旧唯物主义、旧的形而上学的探究宇宙本体的范式,才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的超越性、现实性和当代性,避免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神圣化、庸俗化。她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阐述应当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立足中国文化,建立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地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院分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一细则两意见”,综合考虑学生党员基数大、党员教育的前后衔接及两校区办学的实际情况,每学期在两校区分别开展教育培训,保障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各类学生学习教育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本学期恰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分党委按照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将集中培训与党员日常教育紧密结合,希望广大党员能够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两学一做”查摆党员自身和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学改结合,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