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校第二期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00:00 阅读数:

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校第二期教育培训班在学院路校区和昌平校区举办。我校《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卫灵教授作专题报告。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洪松、党务秘书于丽、全体兼职组织员,本科生和研究生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5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洪松详细介绍了院分党委开展教育培训的具体措施。他指出,院分党委结合学院情况,一方面抓党支部培训,通过组织党支部学习,完成《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校“一细则两意见”中有关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知识的学习要求。另一方面开展选学制分党校培训,通过邀请名家、专家进行有高度、有深度的专题讲座,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希望全体同学对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能够加强重视。同时,王洪松对近期北京市教工委将要开展的党员发展工作检查传达了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

王人博教授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中国法治社会的构建”为主题,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发,深入分析了党中央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之时旗帜鲜明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着重探讨了当前和今后一段历史时期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他的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党的建设作为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关系到党能否长期执政的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党的建设的重大议题之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方面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从制度层面改善国家的法治状况,缓和社会矛盾,巩固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法治文化,提升法律信仰,以依法治国的理念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真正将法治融入社会生活。

卫灵教授以“论习近平外交新思维”为主题,通过对我国外交思维转变的历史梳理,解析当前以习近平为领导的我国外交战略新特点。卫灵教授从我国对国际秩序的认可、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引领和主导南南合作以及周边外交几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外交政策和策略的转变,通过具体的外交实例引证具有中国特色、务实灵活等特点习近平外交思维,彰显了中国在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主动性地位。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一细则两意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教育和培训,完善党员发展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强化党员教育,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