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委工作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2006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9日 00:00 阅读数:

一年来,院分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体党员的努力和全院师生的支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院实际,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设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关键,分党委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以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管理决策能力。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学院党政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学院分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领导班子成员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改革发展意识。

(二)坚持和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取得良好效果。

一年来,学院分党委坚持和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等形式,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在中心组的学习中,做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学习制度化,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联系学院实际,结合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组织学习讨论。通过学习,统一了领导班子思想,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班子成员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了学院干部在新形势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同时也提高了班子成员自身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按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思想与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2006年10月分党委换届选举期间,分党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总结了任内的工作情况,找出工作上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在民主生活会上,分党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保障科学发展观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贯彻和落实。

(四)倾听师生意见,密切师生关系。

学院领导班子在工作中注意倾听师生意见,注重调查研究,真抓实干,把师生的意志和利益作为做决策、办事情的根本依据,以求实、务实、落实的态度服务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以实实在在的作风,求得实实在在的发展,给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06年9月党委进一步完善了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通过院行政网公布接待领导和接待时间。校长助理兼院长王卫国教授通过院网站与学生开展网上对话沟通,密切了院领导与学生之间关系。为解决学生就业困难,院领导研究决定设立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就业促进基金”,每年从职工福利基金中拿出十万元,基金资金来源是开放式的,包括教师和毕业生工作之后的自愿捐款。基金决定设立之初,刘心稳、王卫国、赵旭东三位教授即各捐资一万元。此举受到师生的好评。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党政班子团结。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院分党委全面参与学院工作,并在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建立健全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院务会制度),党务、院务公开制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等。

院分党委十分注意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做好学院工作。学院党政在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上都通过各种形式听取意见,让广大教师了解学院的工作,关心、参与、支持、监督学院的工作,真正实现了院务公开。涉及到年终评优、岗位聘任、院中层干部的聘用等工作,均采用公示制度或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的制度;学院的重要规章制度由学院教代会讨论通过。同时学院领导还注意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及时研究、分析和向上级通报,防止决策上的官僚主义。

学院党政班子的团结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基础。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班子的团结,党政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工作中相互尊重、协调支持。我院已形成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调,团结一致的氛围,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核心作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院实际,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分党委在工作中一贯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认真履行领导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认真解决教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后顾之忧,凝聚人心。

(一)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成效。

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学院分党委积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师和管理干部中深入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养成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坚持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加强考勤管理,安排好学习内容,学习中注意将形势政策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经常了解、分析师生员工思想动态;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院分党委认识到,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会有效果。学院分党委重视做好教职工在教学、科研、职称评定、生活等方面的思想工作,切实关心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教师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保证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顺利实施。这些工作使教职工切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加深了教职工爱校爱院的感情,提高了学院的集体凝聚力。

我院教师承担着相当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学院分党委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的同时,也努力为教职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学院几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学院分党委在思想工作、组织协调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再创佳绩,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个人。在今年我院多名教师分别受到市级或校级表彰,王卫国教授获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创新标兵”称号,王灿发教授被北京市教委授予“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赵旭东教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分团委书记黄瑞宇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称号;郭宏彬副教授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杨秀清获校“优秀教师特别奖”、刘心稳、刘少军、刘家安、刘银良、许可祝、胡彩霄获校“优秀教师”称号,王洪松获“优秀教育工作者奖”者称号,学院获得“先进教学科研集体”称号。

(二)加强学生德育建设,建设良好的文化氛围。

学院分党委一直十分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育一流人才”的育人目标,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针对新时期学生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依靠辅导员队伍、学生骨干队伍,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在知识、能力、人格三个层面上的综合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建立了“辅导员深入学生制度”、“理论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坚持了“党员联系人制度”,“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党支部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使学生工作的开展步入了制度的框架,有章可循,为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建立“辅导员例会制度和定期交流制度”,一方面便于老师之间交流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各年级老师能及时沟通、协调工作情况,确保学院工作一盘棋。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学院分党委始终把形成优良的学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发挥学科的导向作用,以学科建设为契机,以学科的优势带动学风建设。其次将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发挥专家、学者、教授的风范熏陶作用,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在今年的全校首次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立项中,全校共批准立项134项,我院获得56个项目,占到立项总数的42%;学院为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启动了“本硕携进计划”,加强学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抓住重点和难点,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工作历来是党委工作的重点,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全员动员,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就业信息和指导,在毕业生中开展争做优秀毕业生活动,每年都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毕业生,做好毕业生思想品德鉴定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继续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六个一”工程,继续加强“法大心晴在线”心理健康网站建设,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在平时工作中,注意了解特困生、家庭不健全学生、违纪生、降级试读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形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网络体系。

借助社会力量指导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扶贫爱心互助活动,举办京剧、相声、民乐专场演出,取得春季运动会和新生运动会冠军,成功举办了江平奖学金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广泛宣传发动,鼓舞士气,为迎评促建创造良好的氛围。

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检查,学院利用各类会议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院行政网设立了专门的网页,学院的鹤鸣报以迎评促建为主题开展了专门的宣传和报道。学院成立了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机构,每次院务会第一个议题都是迎评促建的相关内容,并作专门记录。学院各行政办公室、研究所都统一进行了美化,将相关制度、宣传口号上墙,并制作了倒计时牌,真正做到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举院体制。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分党委自身建设,形成学院党政工作坚强核心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顺利完成了党支部与分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新任分党委成员的年龄、知识、专业等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是一个思想理论水平高、业务素质好、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一年来分党委工作上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表彰先进,今年共表彰优秀党支部8个,各类先进工作者74人次。分党委注意加强与党支部的联系与沟通,虚心听取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和思想上的包袱,使教师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学院的建设上来。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

学院分党委注意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注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注重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和完成各项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2006年9月,我院按校党委部署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了换届,现有党支部53个,教工党支部9个,学生党支部44个。教师以研究所 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均为年轻有为、责任心强的中青年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到86%。在学院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精品课程申报及“211”工程等各项工作中,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分党委经常研究、指导党支部工作,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通报学校及学院的工作情况,让支部书记了解全局情况。学期末分党委根据部署、结合民主评议,对各教工支部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学院分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及时传达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放各种学习、工作材料,为党员干部和师生精选学习内容,指导各支部工作。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分党委十分重视党员教育与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学院分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的三级目标管理工作。院分党委相继建立了党务公开制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制度。

学院分党委重视抓好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违反党纪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注意培养党员的组织观念,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按时交纳党费,并严格做好流动党员、户档保留党员的考察和管理工作。

各党支部按党章要求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制度,主题教育活动、党日活动有特色、有成效,党员教育针对性强、效果好。今年暑期,环境法研究所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维权流动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我院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业务学习的过程中,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积极慎重地发展新党员。

我院分党委一贯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严谨认真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到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小组,三年级以上班建立党支部。严格按计划发展,不凑数、不突击。重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入党后党员等不同层次的教育培养工作。

分党委为了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制定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程序,细化了发展条件,使党员发展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一年来,共发展238名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五)加强党校建设。

分党委十分重视党校建设,制定了学院分党校培训计划。一年来承办了两期分党校培训工作,共推荐400名积极分子进入党校学习。为了加强学院党校学员学习的规范性、严肃性和纪律性,严把学员质量关和学习实效,2006年10月,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保障党校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分党委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06年9月,按照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和要求,分党委向各支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并制订了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关于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院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将责任分工到人,形成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一落实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

学院党政领导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规定。班子成员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反腐倡廉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建立和完善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学院各类资金使用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制度上严加管理,学院收入均入帐,将管帐、管钱、审批分开,做到院务、财务公开,坚持廉洁勤政。二级教代会成立了学院教代会民主管理小组,对学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年终审查,发挥教代会在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

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廉政教育。重视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有关党纪、政纪、校规的学习,增强班子和干部廉洁行政、秉公办事的自觉性。每学期安排至少一次以党风廉政教育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通过学习和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勤政廉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抓党风廉政建设、促事业发展的共识。

五、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战群团作用。

(一)统战工作

我院现有少数民族师生246人,做好民族工作成为我院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分党委始终坚持以“团结、共进、稳定、繁荣”为目标,以真诚关爱,精心培养,增进感情,维护民族团结为工作方针,加强民族工作,做到真诚关爱,精心培养,增进感情,维护民族团结。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的日常生活、政治进步和素质培养,重视各民族同学的融洽相处和友谊培养。帮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发放困难补助,安排他们和汉族同学共同生活、学习。在年级党支部和团总支设立民族委员,培养少数民族同学加入党组织。为加强少数民族同学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专门扶持成立面对少数民族事务的法律援助社团,安排少数民族同学负责社团的日常事务,重点接待解决少数民族同胞的有关纠纷,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我院教师中现有党外人士31人,其中民主党派人士7人 ,学院分党委正确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重大事情的决策注意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工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党外人士联系人制度,院领导进行了分工,不定期联系,及时沟通,与党外人士互相尊重,不定期征求意见及建议,合作愉快;尊重知识分子,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关心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统战基础工作,配合搞好校党委组织的调查分析,支持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活动及其自身建设。

目前,我院有10名党外人士担任所长、副所长及办公室负责人,占学院中层领导的三分之一,向各级部门先后推荐我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5人次,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的积极性和作用。

(二)分工会工作

我院分党委重视分工会工作,分工会主席参加院务会议,关心分工会干部,对分工会的日常工作和教代会代表团的活动经常关心过问,并给予必要的指导与经费支持。工会干部配备整齐,配合、支持和协助校工会开展了大量工作。支持并指导分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06年3月在我校第一个建立了学院二级教代会,发挥教代会在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在2006年3月召开的学院教代会上,学院教职工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认真讨论了有关学院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问 题,共收集到正式提案7件,涉及教学的4件,涉及职称的1件,涉及后勤的2件,对于需学校解决的议案4件已交校工会,其他议案已通过相关渠道相继予以解决。

(三)分团委工作

学院分团委在分党委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每年专门开会研究共青团工作,并在经费上给与大力支持。团委在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和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为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上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平台。

学院分团委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对于每次主题团日活动,院分党委、分团委都高度重视,加强督促和指导。学院分团委配合学风建设、宿舍建设、学生党建等工作,开展了健康有益、有新意的文体常规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今年在分团委带领下,我院夺得了校运会、新生辩论赛和党史知识竞赛冠军,组织了“我爱我家”、十大“明星宿舍”评比大赛等,形成了积极向上、愉快活泼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过健康文明的大学生活。

学院分团委结合学院情况,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增强了学院知名度。如“品说学逗唱、 思青山绿水”相声专场演出、“钟法大之灵气,毓国粹之精华”京剧专场演出、“快高山流水之意、纵渔舟唱晚之情”民乐专场演出等。

随着研究生人数的不断增加,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提高研究生的全面素质,分团委加强了对研究生会的指导工作。

院分党委在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要以党建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不断巩固考核成果,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以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学院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的和谐学院而继续努力。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委员会

2006年12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