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培养 > 正文

学术论文十二大忌

作者:王卫国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7:50 阅读数:

 

多年来,我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严格质量把关,年年有未通过答辩者,令老师们痛心。但为了维护学术尊严和保证培养质量,我们决不降低标准。总结这些论文的失败原因,除了少数学风不正的外,多数人还属于不明白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和质量要求。对此,教育者当为自己的训导不力反躬自省。我根据多年来从事学术论文指导、评阅和答辩的经验,归纳出学术论文撰写中的种种硬伤,除了抄袭、剽窃和捉刀这三种众所周知的绝对禁忌外,试列举“十二大忌”如下,以为警示,望各位论文写作者慎思之。同时,望我院其他导师也将自己的经验以各种形式总结出来,给学生以指引。

1、  大胆假设,疏于求证。

2、  文不对题,思路不清。

3、  面面俱到,主旨不明。

4、  大头铺垫,小尾立论。

5、  观点混沌,不知所云。

6、  逻辑混乱,文句不通。

7、  违反常识,妄下论断。

8、  机械拼接,结构散乱。

9、  资料堆砌,主见苍白。

10、大题小做,有枝无叶。

11、生造概念,虚假论据。

12、脱离学科,远离专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