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济法研究所 > 正文

孙瑜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0:06 阅读数:


1.个人基本信息

孙瑜晨,1990年10月生,讲师,研究方向:经济法基础理论、竞争法、知识产权法、消费者法、财税法


2.教育背景

2008—2012,中国海洋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理学学士

2012—2015,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

2016—2020,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博士

2018—2019,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


3.荣誉获奖

1)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 2020年第二届长江竞争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3)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经济法总论优秀论文征文二等奖。

4)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2017,2019年),教育部评。

5) 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二等奖,中国法学会评。

6)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7)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8)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7年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9)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4年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10) 2017年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法高层论坛暨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4.代表性学术成果

(1)工作论文

1. 孙瑜晨:专利链接制度的竞争风险及法律因应研究——基于美、加、欧、印、澳、韩经验的比较,《中国科技论坛》2021年第5期(CSSCI);

2. [美]赫伯特·霍温坎普等著,孙瑜晨、张卓媛译:知识产权纠纷的反竞争性和解,《竞争政策研究》2021年第5期;

3. 孙瑜晨:反垄断中价格协同行为的认定及其规制逻辑,《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CSSCI);

4. 孙瑜晨:美国历次减税的启示与中国减税权问题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18年第6期(CSSCI, 被《经济研究参考》2019年第2期摘编);

5. 孙瑜晨:医药专利反向支付协议的反垄断规制研究—基于美国近十年学术文献的分析,《情报杂志》2018年第10期(CSSCI);

6. 孙瑜晨:监督权和管理权分离:现行双轨型国库体制的优化研究,《现代经济探讨》2017年第4期(CSSCI);

7. 孙瑜晨:反向支付协议的反垄断规制探论:美国经验及其启示,《科技进步与对策》2019年第24期(CSSCI);

8. 孙瑜晨:国企改革引入竞争中性的正当性及实现路径,《北方法学》2019年第6期(CSSCI扩);

9. 孙瑜晨:“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法的功能担当及制度供给,《重庆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CSSCI扩);

10. 孙瑜晨:互联网共享经济监管模式的转型:迈向竞争导向型监管,《河北法学》2018年第10期(CSSCI扩);

11. 孙瑜晨:减税权的概念构建及其法律控制,《税务与经济》2017年第3期(CSSCI扩, 当期特稿);

12. 孙瑜晨:金融服务业“营改增”的现实省思和改革取向,《上海金融》2015年第2期(CSSCI扩);

13. 孙瑜晨:经济法何以能成为“常规科学”?《经济法学评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第1辑( CSSCI集刊);

14. 孙瑜晨:优先论抑或竞合论: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考论—兼评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第六条,《经济法学评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版第1辑(CSSCI集刊);

15. 孙瑜晨:治理语境下财政法的理念更新及制度形塑—一种人文主义法学方法论的尝试,《经济法论坛》,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第1辑(CSSCI集刊);

16. [美]赫伯特·霍温坎普著,孙瑜晨译:反竞争性专利和解协议与最高法院对阿特维斯案的判决,《竞争政策研究》2019年第2期。


 (2)课题

    1.主持人,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法必需设施理论的类型化适用研究”。

    2.主持人,2018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专利链接制度实施中的竞争法律问题实证研究”。(结项成绩优异)


 (3)著作

    1、《知识产权与竞争法贯通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排序2)。

     2、《经济法哲学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参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