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济法研究所 > 正文

范世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7:58 阅读数:



范世乾:

197928日生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籍贯山东省泰安市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副教授、

支部书记、副所长

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化工大学兼职副教授,北京法律谈判研究会监事长、副会长,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专家,中国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银行法学会理事、中国商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理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方亚律师事务所律师。国家网信办入库专家、国土资源部入库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中国政法大学博士

电子邮件:  51747455@qq.com          

联系电话: 18600131970


一、学习工作经历

1.19989-20026月,在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学习,获法学本科学位,任团支部书记;

2.20029-20056月,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习,获经济法专业法学硕士学位;

3.200510-20086月,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习,获经济法专业博士学位,任班长;

4.20086-20118月,在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工作,任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研究二处副处长、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5.20089月起,兼任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

6.2010-201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7.20119-至今,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工作,任副教授,经济法研究所支部书记、副所长;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专家,中国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银行法学会理事、中国商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理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

8.20134-6月,借调至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工作;

9.20147-8月,参加第九期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10.20149-20177月,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法学院副院长。

二、科研成果

(一)著作

1. 范世乾、韦伟:《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600分冲刺卷及解题思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58月出版,全书共40余万字;

2.参与徐晓松教授主编的《公司法案例教程》的编写和统稿工作,该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3月出版,独立完成7万余字;

3. 徐晓松等著:《国有企业治理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9月版。参著约5万余字;(参著)

4. 钟刚、范世乾:《医疗纠纷》,法律出版社200612月第1版。独立完成20万余字。

5.范世乾:《司考过关200题·名师精题精解·商法·经济法》,法律出版社20073月出版,308千字;

6.范世乾编著:《商法与经济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4月版,60万字;(每年修订,2010年已出第三版)

7.参著常英、吴鹏主编:《高分突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4月版,独立完成7万字;

8.范世乾(合著):《物权法:操作小全书》,法律出版社20091月版,独立完成80万字;

9.参与翻译【波】巴尔托什·渥依切霍夫斯基【波】马莱克·齐尔克-萨多夫斯基【波】马留什·J·哥莱茨基《在法律的复杂性与失序之间:全球化时代的法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月版,独立完成6万余字。

10.徐晓松等著:《国有独资公司治理法律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5月版。

11.范世乾:《控制股东滥用控制权行为的法律规制》,法律出版社201010月出版,33.5万字。

12.范世乾:《英美法上信义义务基本理论研究》,2020年即将出版。

(二)论文

1.刘玉庆、范世乾:《运输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哲学思考》,载《综合运输》2004年第5期;

2.范世乾:《公司对雇员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载《研究生法学》2005年第2期;

3.范世乾:《国家所有权主体的基本理论》,载沈四宝主编:《经贸法律评论(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10月版;

4.范世乾、韦伟:《破产清算中的雇员保护问题研究》,载符启林主编:《经济法争鸣(一)》,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1月份出版;

5.范世乾译:《有限责任和公司》,载《研究生法学》2006年第1期;

6. 范世乾译:《从发展的视角看新商事主体》,载《研究生法学》2006年第2期;

7.徐晓松、范世乾:《国资委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关系》,载《月旦财经法杂志》2006年第6期。

8.常青林、范世乾:《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监督机制》,载《法制与社会》2006年第11期;

9. 梅忠堂、范世乾:《进一步完善新公司法之我见》,载《中国经营报》20061120日。

10. 范世乾:《论法人财产权和股权的性质》,载《北京化工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11.范世乾:《论国家所有权主体的塑造》,载漆多俊主编:《经济法论丛》(第13卷),方正出版社200712出版;

12.范世乾:《国有独资公司董事注意义务的强化》,载《国有资产管理》2007年第2期;

13.徐丽娜、范世乾:《国有资产的授权运营》,载《商业时代》2007年第5期;

14.范世乾、王洪涛:《论取消董事资格制度及其对责任保险发展的意义》,载唐金龙主编:《海商法保险法评论》(第二辑),200712月出版;

15.范世乾:《国资委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关系初探》,载《经济研究导刊》2008年第1期;;

16. 范世乾:《公司社会责任理念的哲学和经济学基础》,载《理论界》2008年第2期;;

17.范世乾、韦伟:《论英国取消董事资格制度适用的范围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载《经济师》2008年第2期;

18.范世乾:《直接诉讼和派生诉讼的区分标准》,载《全国商情》2008年第2期;

19.范世乾:《公司设立中董事法律责任问题研究》,载《重庆工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20.范世乾:《学校承担监护责任的法理分析》,载《重庆工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21.范世乾:《论直接诉讼和派生诉讼的融合》,载王保树主编:《商事法论集》第13卷,法律出版社200712月出版;

22.范世乾:《试析公司董事刑事责任的完善》,载《云南警官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3.范世乾:《控制股东信义义务原则——美国法院司法实践的误用》,载《华冈法萃》(台湾)第42期;

24.范世乾、韦伟:《论英国取消董事资格制度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载《安徽大学法律评论》,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12月第一版;

25. 范世乾:《从一个案例看继子女和养子女的继承权——兼与邱佳商榷》,载《北京公证》2008年第2

26.范世乾:《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个人诉讼和派生诉讼的融合》,载《华冈法萃》(台湾)第43期;

27.范世乾、韦伟:《论英国的取消董事资格制度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载王保树主编:《商事法论集》第15卷,法律出版社20093月出版;

28.范世乾:《论对违反物权法定原则的合同的公证》,载《北京公证》2009年第2期。

29.范世乾:《论少数股东救济中的直接诉讼与派生诉讼的适用》,载《华冈法学》(台湾)第47期。

30.范世乾:《在法治框架内完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载《工商行政管理》2010年第24期。

31. 范世乾:《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发起人的法律责任》,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32. 范世乾:《论董事对第三人的法律责任》,载《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第八卷,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版。

33. 范世乾:《公证赔偿案件中亟需澄清的几个问题》,载《中国公证》2011年第2期。

34.范世乾:《论国资委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关系》,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35.范世乾:《信义义务的概念》,载《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2年第5期转载)。

36.范世乾:《对控制股东信义义务原则的质疑》,载《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第九卷,人民法院出版社20138月版。

37.范世乾:《管制制度如何应对智能驾驶的未来》,载《审计观察》2017年第2期。

38.薛克鹏主编:《经济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8月出版。(撰写第8章、第10章,合计2.5万余字)

39.范世乾:《完善商事法律体系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载《审计观察》2018年第6期。

40.范世乾:《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载《审计观察》2020年第8期。

41.范世乾:《论信义义务的特征》,载《兰大法律评论》2020年第1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2010版。

42.范世乾:《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慎用资本不足情形下法人人格否认规则》,载《审计观察》2020年第12期。


(三)科研项目

1.参加徐晓松教授主持的司法部科研项目《国有企业治理法律问题研究》(项目号02SFB2025,并承担子课题《国有股东塑造法律问题研究》,完成6万余字;

2.参加徐晓松教授主持的国资委科研项目《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制度研究》,并承担子课题《国资委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关系》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制度的基本框架》,完成6万余字;

3.参加李曙光教授主持的200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有资产法律保护机制研究》,并担任徐晓松教授主持的子课题项目组成员;

4.参加中央政法委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中两章内容的写作,独立承担两节内容;

5.参加中央政法委委托的课题“司法人才队伍建设”的写作,承担“警察队伍建设”部分;

6.参加中央政法委委托的课题“中外司法体制比较研究”的写作,承担“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部分;

7.承担中央政法委委托的课题“打击整治手机和网络色情网站问题研究”的写作;

8.承担中国科协委托课题“科技社团法律问题研究”的组织和写作;

9.承担公安部委托课题“反拐立法与国家公约比较研究”的组织和写作。

10.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课题《经济法总论课程改革》,承担第三部分“经济法总论课程内容的改革”。

11.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课题《经济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承担第三部分“课堂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项目整体通稿工作。

12.承担中关村管委会课题《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中关村科技园区专项资金使用监管现状及对策研究》。

13.项目主持人:《哈萨克斯坦反宗教极端立法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亚与中国西北边疆政治经济研究中心”2015年度重大课题,项目号040315A02

14.参加孙颖教授主持的中国法学会2015年部级重点课题“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法律制度研究”项目研究,编号:CLS(2014)B05

15.参加吐火加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电子商务市场准入及退出法律制度研究”,项目编号15SF5026

16.参加阿丽耶主持的新疆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新疆农村土地征收中农民权益保障问题研究”,项目编号XJNU201501

17.参加乌鲁木齐市司法局重大委托项目“乌鲁木齐市依法治市十三五规划”,项目资金59万元。

18.参加钟刚主持的 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协调下的反垄断法豁免研究》,项目编号10YJC820174

19.参加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委托项目“乌鲁木齐市七五普法规划”,项目资金3万元。

2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英美法上信义义务基本理论研究》,项目编号16FFX031

21.参加赵旭东教授主持的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立法重大问题研究”。

22.2018年,参加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交通立法》研究,承担立法可行性研究。

三、所获奖励

1.论文《论国有资产权利主体》获北京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04年优秀论文二等奖,计2万余字;

2.2005年获科研创新奖学金三等奖;

3.2006年获科研创新奖学金三等奖;

4.2006年获个人奖学金三等奖;

5.2006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育人奖;

6.2006年获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突出贡献奖;

7.2007年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8.2007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9.2007年获校长奖学金;

10.2007年获校优秀学生干部;

11.2008年获校优秀博士论文,并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

12.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2008年度优秀工作人员;

13.2012年度获中国政法大学校级和院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14. 2013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岳成律师事务所奖教金;

15.2014年获中国政法大学青年之友称号。

16.2014年度获中国政法大学校级和院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17.2015年度、2016年度获新疆师范大学优秀处级干部称号。

18.2017年度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称号。

19.201871日,被评为2017-2018学年度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018年获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21.2019年获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22.2018年获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3.2018-2019年度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4.2021年获法律硕士学院2020-2021年度强化系列课程优秀教师。

25.2021年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学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