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商法研究所 > 正文

马更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1:20 阅读数:


69F26

 



 

 


一、个人基本信息

马更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肥城(籍贯)。

研究领域:商法、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破产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

社会兼职:

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重庆、合肥、珠海、淄博、宁波、十堰、鄂尔多斯、北海等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

中国行为法学研究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破产法学研究会理事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法律事务与维权工作委员会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商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京市诺恒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二、教育背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1996年)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2000年)

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2003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20032005年)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访问学者(20133月—9月)

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20141月—20151月)

三、荣誉获奖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首届优秀青年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1年、2012年、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优秀教师;

2011年、2017年、2018年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1年民商经济法学院先进工作者;

四、代表性学术成果

(一)论文

1、“对我国农村集体土地非法交易的检讨”,载《法学杂志》2002年第5期;

2、“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建设的思考”,载《政法论坛》2002年第6期;

3、“公司中律师兼任董事的风险”,载《中国法学》2003年第4期;

4、“公司反收购中的董事受信义务初探”,载韩国核心期刊《经营法律》第20辑第4号,20107月;

5、“我国转融通业务的模式选择与各方法律关系分析”,载《证券法苑》2011年第五卷;

6、“中小板上市公司利润留存的实证考察及制度优化研究”,载《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7、“公司捐赠中的中小股东权益保护问题研究”,载《韩中社会科学研究》第3辑(20137月);

8Legal ownership and supervision of third-party payment institution deposit funds and the innovation and risk of "Yu E Bao" in China, Vol. 17 Number 4, Financial Regulation international (May. 2014)

9、“论股东对公司财产的保险利益”,载《法学杂志》2019年第8期;

10、“界限与协同:破产程序与刑事程序适用顺位辨析”,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11、“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内容法定的检视及风险防范——基于案件类型化分析的视角”,载《法律适用》2020年第10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

12、“对公司担保中决议形成程序与合同效力认定间牵连关系的评析”,载《法学杂志》2020年第6期;

13、“《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美式“安全观”及中国应对方案”,载《商业经济与管理2020年第9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投资与证券》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14、“人工智慧在案件预判领域的应用”,载《月旦民商法》2020年冬季号(202012月);

15、“平台经营者‘相应的责任’认定标准及具体化”,载《东方法学》2021年第2期;

16、“《公司法》修订语境下的监事会制度架构变革探析”,载《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21年第3期;

17、“我国数字货币法定化的构想及展望”,载《社会科学辑刊》2021年第3期;

18、“社会企业的法律界定与规制”,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二)独著

1、《独立董事制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45月。

2、《证券欺诈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研究》,九州出版社,20121月。

3、《离岸公司的应用与法律规制——基于我国公司集团的实证研究》,法律出版社,20138月。

4、《公司证券法治与司法前沿问题研究》,首尔出版社,20138月。

(三)主持承担的项目

1、证券公司与投资者法律关系研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项目。

2、证券持有人权利保护研究——以证券交易的“后台”为视角,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3、法学专业双语教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4、证券持有人权利保护研究——以证券交易的“后台”为视角,教育部直属高校聘请外国专家重点项目。

5、证券持有人权利保护研究——以证券交易的“后台”为视角,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

6、公司法案例研习课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7、离岸公司法律规制研究,中国法学会201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项目。

8、法律硕士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的探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教改立项项目。

9、现代公司控制权法律制度研究——基于公司内外部视角下的考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10、商法示范性教学案例建设,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示范性教学案例建设项目,该项目被评选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案例项目。

11、公司法在线开放课程,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12、人工智能下的商法课程建设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13、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问题研究,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工信部)。

14、新民法典背景下残疾人体育活动安全保障研究,中国残联残疾人体育专项研究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