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法研究所 > 正文

席志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6:34 阅读数:



1.个人基本信息

席志国  内蒙人  法学博士  教授  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基础理论、民法总则、物权法、债法(合同法)

2.教育背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硕士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

德国波恩大学、英国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 )、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高级访问学者

3.荣誉获奖

荣获第七届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大教师奖

4.代表性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有:《中国民法总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中国物权法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

代表性论文有:

1、《论德国民法上的所有人占有人关系——兼评我国<民法典>459-461条之规定》,《比较法研究》2020年第3期。

 2、《民法典编纂视野下的动产担保物权效力优先体系再构建——兼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二审稿>205-207条》,载《东方法学》2019年第5.

 3、《民法典编纂中集体土地权利体系新路径》,《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B刊)

 4、《论未成年人侵权责任能力类型化构造——基于民法典的内外在体系》,载《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5、《民法典编纂中的土地权利体系再构造——‘三权分置’理论的逻辑展开》,《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6、《中德不动产登记效力比较研究——以统一不动产登记效力体系构建为视角》,《中国土地科学》2020年第7期。

 7、《<民法总则>中法律行为规范体系评析》,《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8The Road to a Chinees Civil Code(通向中国民法典之路),the Contemporary Private Law(当代私法杂志),VOL22 2020

 9、《居住权的法教义学分析》,《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

10、《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属性及其实现机制——以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为视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

11、《论科技创新与民法典的同频共振关系》,《科学管理研究》2020年第5期。

12、《民法典物权编评析及法教义学的展开》,载《东方论坛》2021年第2期。

13、《论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法理基础及权利配置》,载《行政管理改革》2022年第3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