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民法研究所 > 正文

于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5:36 阅读数:

 

 

 

一、基本情况

于飞,1977年生,河南商丘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商法学博士。

德国洪堡基金会“总理奖学金”获得者,德国波恩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荣获“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两次被学生评为“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债权法学会副会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城区人民法院专家顾问、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兼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上独立发表权威期刊论文8篇,著有《公序良俗原则研究》、《权利与利益区分保护的侵权法体系之研究》等专著。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两次获得“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部级奖)、两次获得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并获得“方德法治研究奖”、“佟柔民商法基金优秀青年科研成果奖”、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个奖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多项。


二、教育背景

1. 2010年6月-2013年1月,德国洪堡基金会“总理奖学金”获得者、德国波恩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 2007年9月-2008年8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3. 2001年9月-200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商法专业,民商法学博士学位;

4. 1998年9月-2001年7月,郑州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民商法学硕士学位;

5. 1994年9月-1998年7月,郑州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


三、荣誉获奖

1. 2021年,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于飞为负责人。

2. 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3. 201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青年长江学者)。

4. 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B层次。

5. 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A层次。

6. 2017年,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三等奖。

7. 2013年,“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

8. 2013年,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三等奖。

9. 2013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

10.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B层次。

11. 2012年,“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部级奖)三等奖。

12. 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3. 2010年,“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部级奖)提名奖。

14. 2010年,“中国政法大学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15. 2008年,第三届“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称号。

16. 2006年,第二届“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称号。


四、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权威期刊论文

1. 《公序良俗原则与诚实信用原则的区分》,《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

2. 《诚信原则修正功能的个案运用——以(2019)最高法民终347号判决书为分析对象》,《法学研究》2022年第2期。

3. 《基本原则与概括条款的区分:我国诚实信用与公序良俗的解释论构造》,《中国法学》2021年第4期。

4. 《民法总则法源条款的缺失与补充》,《法学研究》2018年第1期。

5. 《民法基本原则:理论反思与法典表达》,《法学研究》2016年第3期。

6. 《违背善良风俗故意加损害于他人与纯粹经济损失保护》,《法学研究》2012年第4期。

7. 《侵权法上权利与利益的区分方法》,《法学研究》2011年第4期。

8. 《基本权利与民事权利的区分及宪法对民法的影响》,《法学研究》2008年第5期。

(二)核心期刊论文

9. 《我国民法典实质债法总则的确立与解释论展开》,《法学》2020年第5期。

10. 《民法典中物业服务人的管理权限》,《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11. 《从农村土地承包法到民法典物权编:“三权分置”法律表达的完善》,《法学杂志》2020年第2期。

12. 《认真地对待<民法总则>第一章基本规定》,《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

13. 《我国合同法上缔约过失责任的再认识》,《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14. 《“法益”概念再辨析》,《政法论坛》2012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5. 《德国民法典第823条第1款上“其他权利”的法解释发展——积极意义及解释困境》,《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6. 《物业管理与物业服务的区分与交叉――兼论我国物业立法概念运用之准确化》,《浙江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

17. 《论德国侵权法上的“框架权”》,《比较法研究》2012年第2期。

18. 《<物权法>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中业主的界定》,《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9. 《公序良俗概念在侵权行为法中的功能》,《学术交流》2007年第5期。

20. 《民航客运承运人对旅客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法学》2006年第6期。

21. 《技术秘密交易中善意第三人的保护》,《知识产权》2006年第6期。

22. 《论我国民法典序编的形式与内容》,《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7期。

23. 《论诚实信用原则与公序良俗原则的区别适用》,《法商研究》2005年第2期。

24. 《民法学科学化的反思》,《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三)其他期刊论文

25. 《<民法典>背景下监护人责任的解释论》,《财经法学》2021年第2期。

26. 《合同法总则替代债法总则立法思路的问题及弥补--从“参照适用”的方法论性质切入》,《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8年第2期。

27. 《“内在体系”外显的功能与局限:民法总则基本原则规定评析》,《人民法治》2017年第10期。

28. 《农民集体与集体经济组织:谁为集体所有权人?――风险界定视角下两者关系的再辨析》,《财经法学》2016年第1期。

29. Französisches Recht und deutsche Auslegung: chinesisches Deliktsrecht als Produkt einer vermischten Rezeption. Zugleich ein Vorschlag für die Auslegung von § 6 GdH. In: Schermaier/Gephart, Rezeption und Rechtskulturwandel. Europäische Rechtstraditionen in Ostasien und Russland, Vittorio Klostermann,2016.

30. 《中国民法典的开放性及其妥当实现》,《中国法律评论》2015年第4期。

31. 《论民法上第三人的保护》,《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03年秋季号。

(四)著作/教材

1. 《权利与利益区分保护的侵权法体系之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2. 《公序良俗原则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 《鉴定式案例研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4. 《民法学教程》,于飞副主编(李永军主编),法大出版社2021年版。

5. 《中国民法学》,于飞副主编(李永军主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2年版。

(五)报刊文章

1. 《在民法学创新中展现中国特色》,《人民日报》2021年9月13日学术版(第10版)。

2. 《坚持人民立场 持续深入实施民法典》,《经济参考报》2021年5月28日第1版。

3. 《“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二审判决书评析》,《人民法院报》2020年4月8日。

4. 《将人民立场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中国青年报》2021年1月19日,《学习强国》全文转载。

5. 《“民法典时间效力规定”第三条评析——以“可以适用”为中心》,《人民法院报》2021年1月3日。

6. 《伟大时代 伟大法典:谈谈中国民法典的内容和意义》,《中国青年报》2020年7月13日。

7. 《侵权责任编:权益保护与行为自由的平衡》,《人民法院报》2020年6月11日。

8. 《民法基本原则的立法表述:区分法律理念与概括条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7日。

9. 《改革开放30年物权法发展评述》,《法制日报》2008年12月18日。

10. 《民法基本原则的立法表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7日。

(六)科研项目

1. 2021年,主持教育部全国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民商法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实践”(项目号:2021070021)。

2. 2018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诚信建设法制化研究”(项目号:18VSJ083),任首席专家。

3. 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法学方法论视角下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适用研究”(项目号:17AFX019)。

4. 2015年,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法基本原则的适用研究”(项目号15ZDA40)。

5. 201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公序良俗原则的司法适用”(项目号10CFX036)。

6. 2009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侵权法上故意违反善良风俗的加害行为研究”(项目号09YJC8201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