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金融法知识竞赛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选拔赛”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09:57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知识竞赛,是民商经济法学院与金融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面向我校本科生的金融法律知识比赛,同时也是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的选拔赛。在本次金融法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参赛队,将在下学期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现就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竞赛队的要求

每个参赛队由5名队员组成,包括4名比赛队员和1名预备队员。各参赛队由中国政法大学在校本科生自由组合,以参赛队名义报名。

二、竞赛组委员会成员

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洪松

金融法研究中心:刘少军 张西峰 苏洁澈 李文 王一鹤 

三、报名方式与相关时间

报名时间:2018年4月16日开始至2018年4月30日结束。

报名方式:在民商经济法学院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回到下面邮箱:

邮箱地址:jrfzsjs2018@163.com

比赛时间:2018年5月底,具体时间提前通知每个参赛队。

四、竞赛方式与奖项设置

如果报名参赛队数量超过6个队,先以笔试方式进行初赛,取前6个队进入场地决赛;如果报名参赛队数量超过4个队低于7个队,直接进行场地决赛。设一等奖一个队,颁发奖状和3000元奖金;设二等奖两个队,颁发奖状和1000元奖金;设三等奖三个队,颁发奖状。

如果报名参赛队低于4个队,则通过笔试直接进行决赛。

五、竞赛内容与出题范围

为保证竞赛内容的确定性和答案的准确性,竞赛题目严格限定在金融法律和本科生应该掌握的金融基本常识的范围内,竞赛题目和答案应严格以法律的具体规定为准。具体出题范围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票据法》、《反洗钱法》、《信托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保险法》(已经决定修改的内容基本不出题)和金融基本常识。

六、笔试与场地竞赛题型

 笔试竞赛题型包括: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

 场地竞赛题型包括:

(一)个人必答题

各参赛队每位选手按照顺序独立回答1个问题,每队回答4个问题,其他队员不得提示和补充,违规扣10分。待主持人说“开始”后方可回答(主持人说“开始”后记时员开始记时),回答时间为30秒,回答正确得10分,回答不正确或不完整不得分,也不扣分。

(二)参赛队必答题

各队推荐一人回答问题,每队回答1个问题,待主持人说“开始”后方可回答,其他人不得提示,但在答题人回答完毕后允许同队队员进行补充,回答时间为30秒。每题分值为20分,回答正确加20分,回答不正确或不完整不得分,也不扣分。

(三)参赛队抢答题

每题分值为10分,共20道题目,答题时间为30秒,由取得抢答权的参赛队出1名队员独立回答,其他队员不得提示或补充。回答正确,加10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倒扣10分。

1.答错或答案不完整;

2.答题超时或抢而不答;

3.非答题队员独立完成;

4.在主持人尚未宣布“开始”前,抢按抢答器。

(四)风险题

风险题目的分数分别为10分、30分、50分三个档次。回答正确得相应分数,回答不正确或不完整扣相应的分数,每队回答1个题目。每队队员自己决定题目分值和答题人选。待主持人说“开始”后方可回答,回答时间为40秒,回答时旁人不得提示。

七、竞赛与裁判规则

(一)每组队员四名,比赛前20分钟参赛队伍须到场核对身份,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到场的,要及时告知现场工作负责人员,否则视为弃权。

(二)竞赛采用现场问答、现场计分的方式进行,每队基础分为100分。每队回答问题不得超时,超时此题分数不计。选手回答完毕后,应宣布“回答完毕”。结束本题的回答

(三)选手回答问题不完整或不够准确时,是否得分由现场评委作出评判。

(四)如果比赛结果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时,进行加赛并最终确定参加优胜阴。加赛采用抢答题形式,规则参见抢答题。

通知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和金融法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6日

附件下载: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中国政法大学选拔赛报名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