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井冈山精神 坚定信念立德树人——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圆满开展井冈山专题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9:59 阅读数:

在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一行50人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副院长于飞带队前往井冈山,于 7月2日-7月8日开展为期7天的主题思想教育。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满怀深情,唱着红歌,历经近20小时的路程,全体人员于7月3日中午抵达井冈山。学院党委在学习教育活动背景和意义中指出,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推进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在建立并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党内外统一战线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员先进性样板工程等各项制度基础上,每年开展两次专题教育活动,面向全院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在增强教师理论学习的同时,通过实践考察加深对党史、国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水平,全院教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期间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主题团日活动并给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勉励语为激励,立足岗位,不辱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星星之火,最终燃遍成全国红色革命热浪。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篇之地,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孕育之地。全体人员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红色拓展等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对井冈山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深入的认识,深受革命精神鼓舞。

 

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中,通过对井冈山斗争历程的学习,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井冈山革命历史陵园现场教学,聆听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感人事迹,向烈士默哀、敬献花圈,追思缅怀先辈们舍身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情怀。在聆听英雄先烈后辈追忆先烈生前事迹中,教师们几度落泪,深刻认识到正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换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当代人应该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在红军体验日,我们穿戴红军服,以一名红军战士的身份要求自己注重军姿军容,听从指挥。30多度的高温下仍然保证系紧风纪扣,戴正八角帽,组建四个红军团进行团队操练,搭建炊事班完成后勤任务。军训和自制红军餐活动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也增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在黄洋界哨口、八角楼现场教学,重走挑粮小道。“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这是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词中描写黄洋界保卫战情景的诗句。黄洋界保卫战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伟大战役。胜利的原因就在于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拥有了牢固的群众基础,确保了革命火种的延续。八角楼的故事展现了毛泽东同志以身作则,省吃俭用。他每天都要工作至深夜,但能用1根灯芯时,绝不用2根。就是在这样的油灯的微弱亮光下,毛泽东先后写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名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道路。在挑梁小道上,全体教师肩并肩循着革命足迹,共同重走当年的小路,一同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通过访谈老红军后代、井冈山建设者,感受井冈山精神代代传承,这一互动访谈教学的形式获得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互动访谈教学后,全体一同走进小井红军医院,看到红军战士用过的病床、竹片制做的镊子、反复使用直到不能再用的绷带。听着用菜刀做手术,用盐水消毒,手术无麻药要用绳子捆住病人的救治故事,全体教师痛惜,心疼当年的战士所承受的痛苦,为张子清这样献盐救战友的舍己救人故事所感动。教师们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前鞠躬悼念烈士,久久难以离去。

   安排密集的专题教育活动,仿佛穿越了时空,让我们重走了革命历程,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精神交流,教师们纷纷写下学习感想。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根本,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本质保证。”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来小鹏教授:“井冈山精神应该作为每一位党员的精神指引,在新时代把红军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传承给下一代,让井冈山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中永放光芒。”民诉法研究所邱星美教授写道:“听革命功臣后代梁宁宁、马玉萍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感人至深,听讲过程中,眼泪几次流出。梁宁宁重走长征路是一项壮举,使我们体会到革命先辈精神在他们后代身上的传承。井冈山庄严肃穆,是一座真正的革命教育基地。”经济法研究所孙颖教授:“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确是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倍加珍惜,同时要铭记历史,向烈士英雄表达敬意,要号召全社会形成对烈士尊重的氛围,要号召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社会法研究所王显勇教授:“我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敬仰先行者的伟大品格,我们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奋斗。”

井冈山斗争时间虽然短暂,我们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时间也仅有几天,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永恒的,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目标,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模范践行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