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法兼修,志存高远——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一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4:46 阅读数: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发表了重要讲话,至今距离已经一周年,为了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各个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理论与实践,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在春意更浓的五月,各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学术讲座、观看影片、开办征文活动、民主研讨会、读书会、学校普法课堂等多种形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社会感,责任感。作为青年,既要生逢其时,也要肩负重任。

一、专题学习

专题讲座有两个班级组织进行,分别是民商一班参加了由时建中教授主讲的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宪治国”的讲座;五班同学参加了李树忠教授主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宪治国》专题报告学习讲座。同学们通过对集中专题讲座的学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           

民商二班则在李铭,周晓冬同学的主持下,进行了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及新法新政》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同学们一同观看了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报道。六班与七班在党支书潘柏华“问答式”的党课组织下,一起学习、讨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一文。重温了总书记的“5.3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新时代的发展动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经济法四班党支部则组织了“读马克思列宁经典,学治国理政新理念”的集中专题学习活动,选取的阅读文本是马克思在青年时代所发表的一篇有关法学的文章,即《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交流经验。杨佳莹、高晓颖、刘洋等同学结合人民利益、社会公正、实体与程序等话题参与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八班同学则围绕中美贸易摩擦,海南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以及叙利亚战争做了专题报告展示。




二、观影活动

视觉盛宴的影片更能震撼人的心灵,发出共鸣。民商一班组织观看了《辉煌中国》纪录片;三班欣赏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的第一集《大道之行》;四班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观看了《辉煌中国》纪录片;五班党支部则举行了“厉害了我的国”主题观影活动;八班党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在观影活动结束之后,各位党员同志结合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与最近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最新举措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反响热烈。

用文字记录思维与情感,民商一班同学积极参与“厉害了,我的国”征文活动。而五班则举办了演讲征文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各位党员以及积极分子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认识到了我们所能够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的力量,进一步加强了各位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八班同学则开展了读书会,全体党员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会上葛煜同学发言:“我们应立志日后做大事而非当大官,当前先从小事着手,从社会实践做起,将书中所学贯彻于中国特色法治实践当中,未来我们才有可能为中国的法治事业增砖添瓦,成就一番大事”。得到了同学们一致认可。



三、实践教育

民诉三班开展了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主题的户外实践活动,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青春的气息,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观,观看和欣赏老年合唱团演唱的红歌节目,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了解。 六班与七班党支部则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助力绿色中国,走进自然踏青”和“健康生活,奥森公园健身行”户外活动,暂时放下书本,走近身边自然,感受阳春德泽。

环境法和知产保护法党支部更是结合自身专业实际,组织策划了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东交民巷小学(北京市法治示范校)六年级四班的“法治与道德”课堂上,代表们变身普法老师,进行了生动的课堂的讲授。通过此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喜闻乐见、生活活泼的方式,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深刻而有效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热烈讨论,深入学习与贯彻5.3讲话的重要精神。“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坚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乘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魏晓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