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模拟法庭课程走进附属学校前锋学校

作者:章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4:34 阅读数:

 

2018511日下午,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模拟法庭课程走进附属学校前锋学校,志愿者精彩还原了庭审过程,为前锋学校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本期活动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承办。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参与模拟法庭表演的志愿者进行了自我介绍。书记员海博洋同学简要介绍了案情。接着,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模拟法庭表演开始了。

首先进行的是庭前准备阶段。书记员宣布庭审纪律后,审判长审判员入庭。法槌敲响,审判长宣布开庭。志愿者们严格依照程序,还原了核对当事人身份、核实控辩双方人员、宣告被告人权利等流程。

在法庭调查阶段中,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依照法庭程序请本案证人出庭。接着,控辩双方就案件性质、量刑标准、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唇枪舌剑,有理有节,让观看的同学们叹为观止。

在被告人作出充满悔恨的最后陈述之后,合议庭宣判了案件的裁决结果。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审判员对被告人廖三进行了法庭教育。贴近生活的案情与循循善诱的劝导,使得在座的同学们兴味盎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模拟法庭表演结束后,海博洋同学进行了主题演讲。她表示如今犯罪年轻化趋势愈演愈烈,新时代的青少年们应树立法律意识,积极了解法律知识,体会法律的意义价值,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同时,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也应及时求助,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展现了良好的法治素养和学习法律知识的热忱。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也对学习生活产生了更多的思考。相信本次活动会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为建设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