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读书沙龙第53期——《三国机密》漫谈成功举办

作者:张艺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0:22 阅读数: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下午,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的读书沙龙第五十三期“历史的机密——电视剧《三国机密》漫谈”活动在昌平校区端升楼402教室成功举办。本期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深受大家喜爱的黄东老师,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三国机密》中的历史与现实、揭开三国历史神秘的面纱,看一看何为“历史真正的样子”。黄东老师现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曾多次当选“最受本科生欢迎老师”。

黄东老师首先以剧中演员的演技为引,带动现场气氛,并以此带出第一个话题——本书与其他描写三国时期的书籍的区别。正史一般带有一定的政治权利色彩,关注宏观的历史大事件,而本作受到了大众史学的影响,从正史中形象单薄的汉献帝的视角来写,给了历史一个新的可能,赋予作品以新的创造力。全新的视角也使其他历史人物有了不同的解读,形象更加立体丰满。

黄东老师认为《三国机密》体现了一定的历史意义,也符合现在普遍的历史研究内容。其中的一些细节值得称赞,真实还原了当时的价值观,尽管如此,也难免增加了不少爱恨情仇的内容。紧接着,老师结合电视剧中的相关情节,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三国历史的波澜壮阔和诡谲风云。在场的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为黄东老师的博学多识所折服。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当同学质疑赤壁之战的真实性,黄东老师从《三国演义》的说书性和历史的偶然性耐心解答了这个问题;当被问及曹操败走华容道时,他认为关羽放走曹操的事件在真实中是不存在的;当有同学问到关于中国文化如何能更好地传播以带动整个国家发展的问题时,黄东老师作出了有见地的答复,并举了生活中的事例,形象生动地向大家说出了自己朴素而深刻的看法,令大家耳目一新。

最后,黄东老师表示,对于中国的文化传播,一定要保持自信,多点耐心,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在学习他国文化理念时需要注重保持自己的精髓与特色。

至此,本期读书沙龙活动成功落下帷幕。黄东老师的博学多识和幽默见解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也让大家在更加熟识三国的风云时代的同时,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的传承面临的一些问题。在反思当代影视横行的混乱状况时,那些历久弥新、代代传承的经典尤显珍贵。

 

分享到: